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一月第五周周报:春节卡位食品,绝味表现靓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畅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周回顾:

    市场整体:本周上证综指收于2601.72点,周涨幅0.22%;深证A收于1380.16点,周跌幅0.16%;创业板收于1265.49点,周跌幅0.32%。重要股指方面,沪深300收于3184.47,周涨幅0.51%;上证180收于7186.74,周涨幅0.54%;深证成指收于7595.45,周涨幅0.19%。

    食品饮料板块:本周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0.51%,在申万子行业中排名第五。食品饮料中,周涨跌幅依次为其他酒类(2.68%),调味发酵品(1.82%),食品综合(1.47%),软饮料(0.60%),白酒(0.13%),啤酒(0.04%),乳品(-0.03%),葡萄酒(-0.09%),黄酒(-1.41),肉制品(-1.64)。个股方面,本周食品饮料板块中,涨幅前五为:千禾味业(12.23%),*ST椰岛(9.66%),绝味食品(9.53%),古井贡酒(7.13%),双塔食品(6.06%);跌幅前五位:*ST皇台(-9.93%),金字火腿(-4.04%),得利斯(-3.98%),惠发股份(-3.76%),莫高股份(-3.06%)。东兴新观点:

    淘数据周周鲜:酒类:酒类均价72.86元,截至25日,销售额达16.89亿元。国产白酒中,五粮液销量位居榜首,销售额达1.06亿元,茅台均价最高,均价601.72元。乳制品:乳制品平均价53.99元,截至25日,销售额已达3.87亿元;调味品:整体均价较稳定,除酵母均价小幅上涨外,其他各子行业均价小幅度下跌,销量12月小幅下跌;休闲食品:坚果行业均价近期保持稳步上升趋势,其他子行业均价略有增加,基本较为稳定,销量12月小幅下跌。

    行业重点跟踪

    1.绝味食品发布业绩快报公告

    1月23日,绝味食品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6,838.85万元,同比增长13.46%;营业利润82,562.76万元,同比增长27.04%;利润总额84,597.20万元,同比增长2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54.12万元,同比增长2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538.53万元,同比增长28.28%。

    点评:绝味食品收入增速符合预期,2018年完美收官,2019年有望实现更高增速。公司短中期战略目标为“多开店、开好店、提升单店营收”,渠道布局呈稳步扩张趋势;18Q4鸭附件价格回落,未来成本压力将减轻;公司发行可转债获批,将助力公司加强冷链供应链体系优势及产能扩张。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2.桃李面包拟投资1亿元在长春设立子公司

    公司拟投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长春桃李面包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开展业务的平台。桃李面包表示,公司在长春地区建设工厂,有助于扩大长春地区食品饮料生产能力,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点评:东北地区是公司的优势区域,公司逾45%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东北市场,但目前长春地区仍使用租赁厂房。此次在长春建设工厂将使公司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张,满足市场需求并降低运输、渠道费用等成本。新的工厂有助于公司优化供应链,加快供应体系的周转速度,预计公司未来利润将进一步释放。

    3.蒙牛与达沃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月22日至25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蒙牛集团与世界经济论坛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作为中国乳业唯一代表出席论坛。期间,蒙牛就推动全球乳业合作共赢等话题与各界代表展开对话和交流。

    点评:2018年蒙牛先后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两个国家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从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一个海外液态奶工厂也将正式投产。蒙牛向国际化进军的进程仍在继续,作为乳制品龙头企业,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定价权有望进一步增强。

    东兴观点:本周食品饮料板块涨幅0.51%,在申万子行业中排名仍居于前列。春节效应继续提振板块,高端品进入备货旺季,板块短期具备估值修复的基础。白酒板块涨幅较上周有所回落,但目前高端白酒批价仍维持高位,良好的动销情况将推动白酒行情春节期间的延续。调味品涨幅保持稳定,在食品饮料板块中排名第二,其增长的稳定相对更强。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相继发布业绩预告,利润的较高增长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带动市场对其的预期,从而拉动调味品板块的增长。乳制品、大众食品、软饮料需求稳定,在春节旺季的带动下维持增长。当下时点来看仍推食品饮料板块。

    核心推荐:绝味食品、桃李面包、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原材料成本上升,食品安全问题,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