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旅:拟设香港市内免税店,坚定国际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梅昕,孙丹阳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拟开设香港市内免税店,国际版图扩张

    公司公告董事会审议同意在香港开设运营市内免税店,由中免全资子公司中免国际以自有资金在香港设立中免香港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名称以实际注册为准),注册资本为5000万港币。这是公司继18年7月公布开设澳门市内免税店后又一重大海外布局,超出市场预期,彰显公司拓展国际免税版图和市内店渠道的决心。公司具有牌照和规模壁垒,受益国内免税政策红利,加速国际扩张,规模效应下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业绩快速增长,预计18-20年EPS为1.62/2.07/2.59元,对应PE36/28/23倍,维持原目标价62.10~66.24元及买入评级。

    香港旅游购物市场空间广阔,竞争充分

    香港为自由贸易港,除烟酒外,商品均不收税,市内免税店的酒在一定限额内免税,香烟则因为禁烟,在市内店渠道不予销售,其余商品在销售价格上与普通商店差别不大,旅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和出境机票购买,可当场提货。市内免税店购物的优势体现在正品保障、品类贴合旅客需求、一站式购物。据香港旅游局,2018年香港的出入境总人次约3.14亿,同比+5%;访港旅客入境人次约6514万,其中内地访港旅客入境人次为5080万,同比+15%,旅游购物市场空间广阔。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目前DFS为最主要免税运营商,旗下拥有3家规模较大的市内免税广场。

    中免具有规模采购、机场联动、旅行社导流优势

    中免运营香港市内店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规模采购、机场联动、旅行社导流。1)整合日上、海免后,中免已成为亚太第2、全球第3大免税运营商,按照上市公司并表口径,我们预计2019年免税规模达到452亿元,凭借采购成本优势,公司终端定价策略将更为灵活。2)中免-拉格代尔子公司拥有香港机场烟酒标段运营权,未来有望在营销推广、吸引客流、采购物流方面联动,提高整体运营效率。3)中旅集团旗下旅行社资源丰富,是市内店客源的有效保障。

    免税巨头国际版图持续扩张,维持“买入”

    免税行业受益于政策红利,供给扩张,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中免具有牌照和规模优势,持续整合国内免税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在全球范围内龙头地位持续提升。公司19-20年看点多:上海和白云机场店面积扩大,北京新机场招标,离岛增加海口、博鳌店,京沪市内店落地预期较高;品牌和规模提升带来毛利率持续提高。由于香港市内店仍需筹备期,暂不考虑盈利贡献,维持原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EPS为1.62/2.07/2.59元,对应PE36/28/23倍,维持原目标价62.10~66.24元及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免税购物需求大幅下降风险;出境客流大幅下降风险;人民币大幅贬值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