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补充资本金,助力估值修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背景:四大行缺少其他一级资本,而其他银行缺少核心一级资本。

    为了满足G20的TLAC的监管要求,四大行每家每年需再融资1000亿,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融资压力大,但是可以借助创新性资本补充工具来补充资本,比如:永续债、可转股的二级资本债等;而且部分上市银行也需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比如:中信(8.65%)、平安(8.53%)、南京(8.21%)、民生(8.77%)、杭州(8.21%)等,其主要借助定增、可转债等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2、政策鼓励的主要方面:从再融资品种和投资机构两个方面鼓励

    其一、再融资品种

    (1)提高永续债的发行审批效率。目前,哈尔滨银行(150亿)、盛京银行(90亿)、民生银行(400亿)已经发了公告要发行。预计缺少其他一级资本的其他银行也将陆续公告发行永续债,尤其是除了中行的其他四大行。预计发行速度会加快,中长期看,规模有可能达到万亿以上,短期内,由于需要时间完成审批流程,本年内估计发行规模会达到1000亿以上。

    (2)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的准入门槛。优先股也主要是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由于的其已经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品种,而且是“股类”产品,发行规模的预计不会太大。而可转债在转股后可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估计会成为主要的融资品种,比如:南京、民生、杭州等;

    (3)政策鼓励银行动用多种融资工具补充资本金,以上的这些融资工具中,没有排他性,可以多管齐下补充资本金,而不限于一种。

    其二、参与机构:

    基金、年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金融机构都可以参与银行的再融资。基金公司、年金向来是优先股、可转债等主要参与主体;而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主要新兴的机构,其投资范围较宽,优先股、可转债、永续债都可以参与;外资金融机构只限于参与债券投资,比如:永续债。

    3、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永续债的相关问题

    (1)据我们调研了解到:中国银行400亿永续债的发行利率为4.5%,投资者结构中:银行理财占大头、保险、银行自营、券商资管、财务公司和境外投资者都有。尚未有基金和年金参与。

    (2)永续债是标准化债券工具,在投资上不存在期限匹配的要求,从而银行理财投资永续债是没有问题的。

    (3)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永续债究竟是计为股权还是计为债权?我们认为应计为债权,因为其不享受股权投资收益;

    (4)而如果银行理财资金或者银行自营资金持有永续债,在合并报表中,需要计提风险资本,审慎考虑银行会安排250%计提资本,当然也可以按照100%计提资本,具体看监管政策和各家银行的做法。

    (5)央行设立CBS增强永续债的流动性,但是只有一级交易商才可作为央行对手方,目前看只有银行自营部门能够参与其中,而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不能参与CBS交易的。未来央行是否会扩大一级交易商范围,仍需央行的进一步的政策。

    4、目前已经公告但是尚未完成的上市银行的再融资情况

    目前上市银行公布的再融资方案中,尚有未完成规模4780亿元,其中优先股2500亿元,可转债2200亿元,定向增发仅剩宁波银行的80亿元。同时,从最新的审批进程来看,有1500亿未完成再融资已经获批只待近期发行,如可转债(交行600亿、中信400亿、江苏200亿)以及优先股(兴业300亿)。

    5、政策支持,鼓励银行再融资,支持实体经济

    (1)政策是激励支持永续债的发行的,从而预计后续不仅仅发行效率会提高,而且发行规模也将提高,同时配套的一些鼓励政策会跟上,比如:银行自营或者理财子公司投资永续债在资本计提上的相关政策。

    (2)在目前市场流动性极端宽松,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需要增加投资品种,而银行的再融资工具就是可选的优质的投资标的。优先股、永续债的利率在4%以上,同时可转债如果到了转股期,在二级市场股价超过转股价后,投资收益都会非常丰厚。

    (3)银行表外理财规模在23万亿左右,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本年下半年就会陆续正式开业,预计理财子公司在投资端会增加对银行再融资工具的配置。银行再融资的资金来源端就有了保证,同时也能有效实现社会闲置资金的闭环循环。银行资金开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贷款本身资本金消耗更多,银行自然会有再融资的需要,而将企业和居民的资金通过银行理财的渠道回流到银行体系内部,这部分再支持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种资金的闭环循环是可以提振实体经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

    (4)资本和资产质量始终是约束银行股估值的核心因素,而资本金压力缓解,有助于银行股估值修复。

    6、对银行股的观点:看好,上涨有望延续。19/20年PB为0.71/0.64倍,政策助力,估值修复。

    银行板块上涨可持续。主要原因:

    其一、估值低、仓位低。老16家上市银行19年PB估值在0.71倍,处于历史低位,同时18年四季度末基金持仓银行股占比在6%,仓位同样较低。

    其二、政策助力,估值修复。1月降准100BP释放流动性,预计19年后续至少还有两次,每次100个BP;CBS支持永续债发行,而且国常会要求基金、年金等参与到银行增资扩股,从而减轻银行资本金压力;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有望在19年解决,商业银行隐藏不良风险将下降;

    其三、不良率下降。此前政策要求18年年底前各家银行逾期都被计入不良,目前大部分银行4Q不良率环比降,而且绝大多数银行逾期90天都被计入不良,银行潜在风险下降。

    其四、机构加大银行般配置,行业PB有望修复到0.9倍以上。

    春节前一周,银行股获得了较大的绝对收益和小幅相对收益。主要原因在于:业绩为王和估值差收敛。

    其一、业绩为王,估值水平由业绩说话。上市银行和其他暴雷公司业绩表现天壤之别。稳定业绩增长的上市银行估值过低,需修复。而暴雷公司的业绩难看,但估值过高,需杀估值。

    其二、估值差收敛助力银行股股价继续上涨。之前银行板块和其他公司的估值差巨大,银行股是地板价、白菜价;而其他类公司估值都较高。而今业绩表现差异助推估值差收敛,从而低估值银行股仍可持续上涨。

    中长期重点推荐:优质银行股、招行、平安、宁波、浦发、常熟、上海、民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