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第7周报:特斯拉四季度再次实现盈利,电动车时代正逐步来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帆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美国东部时间1月30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发布2018财年业绩报告:①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61亿美元,同比增长82.51%;净利润-9.76亿美元,亏损同比减少9.85亿美元。分季度看,公司Q4实现营收72.26亿美元,环比增长5.88%,同比增长119.75%,单季度收入再创新高;净利润1.3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75亿美元;继Q3后,Q4再次盈利,也是特斯拉上市以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②2018年全年特斯拉共交付新车24.5万辆,其中Model3达14.6万辆,ModelS与ModelX合计9.9万辆。其中Q4交付量为9.07万辆(其中Model3交付6.32万辆),环比增长8.62%,同比大增203.65%。Model3产能自2018年5月起迅速爬坡,目前已稳定在每周7000辆左右。③中国工厂已于今年1月7日正式开工,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小批量投产,初期产能为每周3000辆。考虑中国工厂的投产,特斯拉有望在2019Q4至2020Q2间达到Model3年化50万辆的产能目标(中国工厂和美国工厂每周合计生产10000辆Model3)。我们认为,特斯拉产量与交付量持续提升、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已证明其初步成为了一家可持续盈利的大众型汽车公司。在特斯拉的示范效应下,大众、宝马、通用等全球汽车巨头正快速跟进,加速向电动化及智能化等前沿领域转型。在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已于今年1约1日起正式考核,国内传统车企未来势必会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叠加特斯拉等外资“鲶鱼”入华,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集中交付量产车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零部件企业有望持续受益。我们重点推荐特斯拉产业链标的旭升股份、均胜电子,以及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标的银轮股份,建议关注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

    行情回顾:春节前一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幅分别为0.63%、1.17%、1.98%,指数呈现普涨态势。汽车板块下跌2.11%,表现较弱;各子板块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小的乘用车板块下跌0.05%;跌幅最大的商用载客车板块下跌4.83%。

    重点公司动态:上汽集团: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6亿元,同比增加4.6%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5亿元,同比减少1.5%左右。

    新车上市统计:江淮iEVS4、MODEL3长续航后驱版等新车本周上市。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汽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