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月度需求展望及投资策略:估值有望回升,二月看多工程机械及半导体设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章诚,肖群稀,李倩倩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春节后需求展望:设备投资增速或整体回落,轨交基建将是“稳定器”

    根据历史规律,春节后至4月下旬是国内进行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的全年最高峰时期。我们对今年的需求展望如下:1)工程机械销量增速或放缓,一方面原因是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另一方面原因是由于2018年同期工程机械销量基数较大,基数效应所致;2)高铁及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基建可能成为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分项目中最稳健发力的领域。

    即使销售数据超预期下滑,对股价的利空或有限

    一方面,市场对2019年上半年销量增速回落趋势已有预期,该预期已导致机械行业龙头公司PE(TTM)估值在2018年下半年降到历史低位,我们选取了23家机械行业龙头,其2009-2018年间的平均PE(TTM)估值中枢为50.9倍,2018年7月1日的平均PE(TTM)估值为38.9倍,2019年2月11日为29.36倍。另一方面即使春节后销量数据进一步弱于预期,市场可能会倾向于期待更大规模的政府举措来稳定经济,因此我们认为2月份需求数据如果差于预期,对股价的利空或有限。

    2月份机械行业或存在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工程机械和半导体设备

    从风险方面考虑,2月份数据的悲观情景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或有限。从投资机会方面考虑,中美工程机械发展都较为成熟,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例如三一重工、柳工、徐工等公司的Wind一致预期PE(2019E)比美国市场同类企业估值低15%左右,或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国产硅片、晶圆、封测产能建设2019年将继续推进,有望在第三季度出现明显放量,同时国产装备的技术进步也有望稳步兑现。该板块经过半年时间的股价调整,或已出现布局时点,建议关注北方华创、晶盛机电及国产测试设备龙头等半导体设备龙头。

    持续推荐中国中车和杭氧股份等中国装备业的“品牌型”企业

    中国制造业中具备全球技术引领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的成长溢价和资本市场价值都在不断上升。从需求空间和商业模式两方面筛选,我们认为中国中车(轨交装备)和杭氧股份(工业气体及装备)的商业模式较为稳健,2019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政策转向导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限制产业发展;国内产业进步速度慢于预期;半导体设备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基建与房地产投入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