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机器人自动化海外跟踪之18q4(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智勇,姚远,臧雄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观:机器人、机床产量增速继续下行

    2018年4季度,国内机器人、机床需求继续低迷,呈现全面同比下滑。12月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11961台/套,同比下降12.1%,连续4个月维持负增长。机床4季度同比降幅更为明显,其中金属切削机床12月产量3.8万台,同比下降17.4%,金属成形机床2.1万台,同比下降19.2%。据日本机床及机器人协会统计,3月以来日本对中国销售机床订单持续同比下降,11月降幅达到67%,12月稍有回暖,降幅收窄至56.4%;4季度日本工业机器人对华出口额同比依然维持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同比下降约2.62%。

    微观:下行压力仍较大,短期未见复苏迹象

    安川(YASKAWA):9-11月营收整体同比基本持平,主要系抓住了全球汽车的相关需求,欧洲和日本是主要增长区域。然而中国地区营收持续放缓,18Q4运控同比下降明显,机器人业务基本持平。中国地区电动汽车相关行业等增量市场需求依然稳健,但智能手机相关需求下滑,同时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资本开支意愿偏向谨慎。中国地区18Q4订单中,伺服同比下降16%,驱动同比下降17%,机器人同比下降22%。展望19Q1,中国或是主要推动力,金融宽松及减税的共同影响下,市场或有好转。

    库卡(KUKA):受2018Q4汽车业、电子业放缓速度超预期以及中国自动化市场持续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库卡决定将2018年营收从之前预估的33亿欧元下调至32亿欧元。公司认为随着制造业资本开支放缓,中国市场景气度持续低迷,成长率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记录。中国机器人市场仍是公司努力争取的主要增长点,计划扩大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和产能、以便能更妥善地满足亚洲市场的特定需求。

    哈默纳科(Harmonic):4季度营收维持同比增长,增速则继续下行。其中石油钻探系统(81%)、半导体设备(37%)增速较快,机器人也有27%的增长。订单2018Q4订单同比下降约76%,其中减速器同比下降约79%,减速器对外出口同比下降约76%。其中,机器人领域订单依仍然下降明显(-85%),且降幅较三季度进一步扩大,而中国地区订单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风险提示:

    1.制造业景气度大幅下行的风险;

    2.国内自动化企业进口替代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