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专题研究:商誉减值规模大增,严重侵蚀行业利润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月  日期:2019-02-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行业商誉减值规模大幅增长。截止2019年1月31日,行业已公告的商誉减值金额在63.88亿元到76.58亿元之间。其中还有部分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没有公布具体减值金额,假设相关公告并购标的全部进行减值,则商誉减值额度在88.85亿元到101.55亿元之间,较2017年行业商誉减值额27.68亿元增长了221%-267%。

    商誉减值对行业利润的侵蚀作用进一步增大。以2017年行业净利润360.23亿元进行对比,商誉减值占比净利润约24.7%到28.2%。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情况,2018年行业净利润预计将明显下滑,所以商誉减值对业绩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大。

    商誉减值排行榜被再一次刷新。飞利信2018年预计商誉减值13到18亿元,数倍于2016年三泰控股刷新的6.5272亿的年度商誉减值排行榜峰值。

    由于行业并购集中在2014-2016年,按照3年的业绩承诺期计算,2018年将会成为2016年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末年和2015年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完成后的第一年,将会成为商誉减值的高峰期。

    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部分并购标的面临的经营形势明显恶化,已经缺乏完成业绩承诺的条件,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较大的商誉减值压力。同时,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会将利空因素集中在2018年释放,以实现财务洗澡的效果,减轻后续年份盈利的压力。

    计算机在中信行业总商誉值和商誉风险排名中均居于前列。截止2018年3季度,计算机行业总商誉值、商誉占净资产的比值在29个中信行业中均排名第3。

    风险提示:上市公司及其并购标的商誉减值行为的持续性较强,需要重点关注相关风险;对赌期的业绩承诺有无法兑现的风险;并购标的经营情况恶化后,或将持续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