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美联储确认暂缓加息与缩表,黄金将迎来主升浪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立  日期:2019-02-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事件

    1月31日,美联储在2019年的首次FOMC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美联储发出暂缓加息与缩表的极鸽派信号

    基于劳动力市场环境和通胀已有的表现及未来的预期,美联储FOMC委员在本次会议上一致投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2.5%的目标区间内,这符合市场预期。但在1月份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承认其担忧受全球经济的放缓的拖累可能致使美国经济也面临下行风险,以及原油价格下降使通胀压力缓和,其下调了“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表述改为“经济活动稳步上升”,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进展,以及缓和的通胀压力,委员会将保持耐心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并在声明中撤销了“进一步加息”的措辞,释放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最为强烈的暂缓加息信号。在关于市场此前关注的缩表问题上,美联储在1月份的会议声明上罕见增加了三段有关缩表的文字,所有投票官员都同意“调整与缩表所需条件有关的指引”、“愿意保持充足供应的银行准备金”,“准备好调整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任何细节”,表明了美联储考虑在必要时调整放缓缩表节奏。而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未来的加息可能性下降,美联储正评估缩表计划。

    (二)确认加息进入尾声,黄金价格将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美联储1月份的会议声明与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述,进一步确认了之前市场所预计的美联储在2109年将放缓加息与缩表的节奏,释放了极其强烈的超鸽派信号。在美联储会议后,根据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对于2019年不加息的预期从会议前的72%上升到81.5%,而市场对2019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从19.2%下降到了6.6%。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虽然美国目前的就业数据仍然强劲,但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指数等先行指标大幅下滑,以及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都显示了美国经济有面临拐点的可能。而本次美联储会议的鸽派声明更是印证了美国经济的下滑风险。美联储放缓甚至暂停加息与缩表进程,将使美国的实际收益率下降,而此前的强势美元也将大概率下跌,这将支撑黄金价格的上涨。在美国及全球经济走弱,美联储已确定进入加息周期尾声的情况下,黄金价格将开启新的一轮上涨周期。

    3.投资建议

    在本次美联储会议确定全球经济放缓,其将暂缓加息与缩表节奏,放出鸽派信号后,美联储预计将有近一个季度观测期,观察全球与美国经济走势以及通胀形势,以来确定美联储未来的加息与缩表进程。在此期间,只要欧洲经济不再进一步加快恶化致使欧元走软、美元走强,黄金几乎没有利空,黄金价格或将进入主升浪。在逻辑逐渐被确认后,我们继续看好黄金价格与黄金板块,推荐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银泰资源(000975)、湖南黄金(002155)。此外,在黄金价格上涨带动下,白银价格有望更快速上涨以修复金银比,建议投资者也关注白银板块,推荐兴业矿业(000426)、盛达矿业(000603)。

    4.风险提示

    1)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快于预期;

    2)欧洲经济低于预期;

    3)美元强势上涨;

    4)黄金价格大幅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