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月申万调研指数报告:节前消费尚可,地产和汽车边际改善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孟祥娟,钟嘉妮  日期:2019-01-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调研综指:1月申万调研综合指数季节性下行,从上月的0.1%降至-4.78%;库存指数略有反弹,但是仍处于景气区间下方,较上月小幅下降至-21.6%;当前景气度指数略有回升,升至-10.6%,对未来6个月的景气度预期同样回升至-10.6%。

    指数解读:1月综合调研指数季节性下行,整体表现较去年底没有较大差异,依旧是消费边际改善,生产开工和投资走弱。而与往年同期数据相比,1月调研指数高于近2年和2012年同期。其中,由于春节错位效应,工程机械、机床、铜和水泥表现弱于近2年同期,下游停产休假时间较同期提前导致需求偏弱;而二手房、汽车和出口表现好于近2年同期,二手房和汽车主要是节前消费边际改善带动。从库存指数来看,各行业库存均处于收缩状态,备库谨慎,钢材库存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分行业来看,下游消费改善,节前需求反弹所致,汽车、家电和二手房销量均有小幅回升,但是整体行业景气度改善并不明显,未来预期仍偏中性,观望后期政策;中游方面,工程机械和机床销量同比环比均下滑。由于对于未来经济和下游需求的担忧及去年高基数的考虑,行业预期中性偏悲观;铜消费清淡,年后开工和消费将陆续开工,供给压力造成整体预期中性偏悲观;公路货运量中仅食品百货需求节前增长,环保压力和经济担忧导致未来预期持续谨慎;出口货代方面,节前发货旺季拉动出口量继续增长。未来预期略有回升,贸易战担忧有所减缓。

    值得关注的迹象:房地产中介:除一线城市外,二三四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同比均有增长,市场需求边际回暖;汽车经销商:节前客流和需求有所反弹,促销力度未进一步放大,库存压力减缓。观望未来稳汽车消费的政策实际落地效果;家电经销商:节前客流和消费改善。不过,家装需求较往年减弱。仍是生活小电和智能家电销量突出。库存较往年同期下滑。未来关注家电行业政策和地产表现;机床经销商:销量环比同比均下滑,未来下游需求预期偏悲观;工程机械经销商:销量季节性转弱。18年高基数及置换高峰期影响,预计19年销量同比增速将下滑;铜贸易商:市场交投季节性清淡,下游节前备库意愿一般,较往年提前休假。未来预期仍偏谨慎,关注供给变化;公路货运:仅食品百货的货量保持增长,零担和社会车辆运价上调。行业景气度未实质性改善,未来预期保持中性;出口货代:出口货量季节性增长,运价稳定。19年预期略有回升,贸易战预期担忧有所缓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