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1月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点评:美联储将“更耐心”地做出货币决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一民,汤莹,秦泰  日期:2019-01-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00,美时间30日14:00举行2019年第一场议息会议。本次议息会议没有点阵图和经济预期,我们主要关注联储的措辞变化和前瞻指引。会议之后,从95.91直线下跌至95.24,后小幅反弹;三大股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Comex黄金上涨0.67个百分点至1328美元/盎司后小幅回落;1年期美债下跌260bp至2.579;10年期美债亦下降260bp至2.686。

    本次议息会议不加息,并传递出暂缓加息的信号。在近期各联储官员讲话中可以发现对于再次加息“patiently”和“carefully”这类的用词增多,表明联储内部对于加息节奏放缓基本达成共识,会更耐心的观测经济数据,更谨慎的对待2019年乃至之后的加息决策。在加息周期末期,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径,而是更加依赖经济数据,鲍威尔在会后讲话中再次重申此观点,并多次提到“patient”和“waitandseeincomingeconomydata”。尽管美国2018年经济增速为近10年来经济增长最强的一年,但因政府关门,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速仍未公布,同时未能公布还有联储的目标之一核心PCE,这也是本次会议上联储官员们不急于加息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联储警惕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月10号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上讲话表示近期没有看到美国有衰退迹象的可能性,并表示美国经济很“solid”,(之前对经济描述为“strong”),但是真正让他担心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对美国经济的影响(”theprincipalworry…isreallyglobalgrowth”)。IMF1月最新展望调低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至3.5%,调低欧元区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至1.6%,美国增速未调整。出于对全球经济放缓和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经济负面影响的考量,联储需要更耐心更谨慎的做出加息决策。

    美国核心PCE自7月触碰2%之后持续下落。联储两大目标为通胀和就业。就业数据仍很强劲,12月非农数据为31.2万人,失业率3.9%,仍处于历史低位,劳动参与率与薪资水平缓慢上升。但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对通胀的传导作用似乎并不顺利。核心PCE在7月触及联储对称性目标2%之后持续下滑至11月1.88%,为加息暂缓空余出一些空间。预期四季度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

    本次会议缩表节奏不变。联储对市场传达出对缩表的担忧表示出安抚态度,会议文件中表示会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来调整关于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细节。但是相对于市场关心的缩表程度和结束时点,联储更加关心资产负债表的构成。对于缩表的构成和结束时间,以及其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现在FOMC内部尚未有统一的结论,将会在之后的会议再讨论。

    2019年进入加息周期末期,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货币政策更具有灵活性,联储决策更加依赖经济数据。我们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放缓,但相较于欧元区和日本其他发达国家仍更稳健,劳动力市场仍强劲,通胀可控,预期2019年将加息1-2次。此外,从理论上来看,缩表乃是逆扭曲操作,旨在拉大长短端利差,使之更为陡峭。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长端利率下跌,长短端利率平缓,甚至快要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对美国长期经济的悲观情绪主导,而非缩表。因此,我们认为,近期联储停止缩表的概率不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