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红旗连锁调研简报:并购整合效率提升,毛利率改善盈利能力增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9-01-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四川地区便利店龙头,收购红艳、互惠和乐山四海等省内竞争对手后实力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为便利超市的连锁经营,以“方便、实惠、放心”为经营特色,多年来始终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已发展成为“云平台大数据+商品+社区服务+金融”的互联网+现代科技连锁公司。从全国便利连锁超市细分领域来看,公司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也位于同行业前列,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企业。公司2015年相继收购红艳超市(门店125家)、互惠超市(门店388家)和乐山四海(32家)等等,目前公司在四川省内共有门店2800家,门店平均面积在200平米左右 2017年末引入战投永辉超市,生鲜能力大幅提升,收购整合初见成效,毛利率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2017年末公司与永辉超市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优势互补就生鲜业务开展深度合作,截止目前永辉超市持有公司21%的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2018年初,公司即根据门店的布局、商圈位置等条件,陆续对门店升级改造。生鲜门店方面:2018H1,公司已有38家生鲜门店开业,正在升级改造的门店有23家,且后续将陆续对适合经营生鲜的门店进行升级改造。公司2015年进行的3次收购,致使公司2016年、2017年经营业绩有所影响,经过近3年的调整、整合,收购门店经营情况已逐渐走向良性;管理方面,公司优化网点布局、开源节流、挖掘潜力、提高人效、供应链整合、去中间环节,以及厂家直供商品越来越多等因素使经营业绩有了明显提升,2018年3季报公司毛利率提升至28.97%,为历史最高水平。

    引入永辉超市、中民未来控股两家战投有助于优化公司原有家族企业的治理结构,预计供应链整合后公司在经营效率(主要为坪效、人效等方面)、生鲜等领域实力将更上一个台阶。2017年初公司创始人曹氏家族(曹世如及其子曹曾俊)原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3.8%,引入永辉超市和中民未来控股后,永辉两次入股截止目前持有公司21%的股份,中民未来控股通过其子公司中民财智持有公司8%的股份,曹氏家族持有公司股份下降至27.63%。三方在新零售方面、社区增值服务方面和社区物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公司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4.75 亿元、85.21 亿元、98.49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4%和16%;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 亿、3.48 亿和4.11 亿,分别同比增长70%、24%和18%,对应EPS 分别为0.21 元、0.26 元和0.30 元。参照公司1 月29 日收盘价5.43 元,公司2018 年PE26.3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进一步疲软;消费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同店增速放缓;公司新开店数量不达预期、培育期延长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