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好想你动态研究:年货节百草味首战告捷,2019年好想你与百草味均可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春生  日期:2019-01-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货节百草味表现良好,首战告捷。截至2019年1月29日,淘数据显示休闲零食阿里全网销售额90.28亿元,相较2018年1月全月增长17%(去年1月同比增速13%),其中三只松鼠销售额14.33亿元,同比+31.9%,百草味销售额10.29亿元,同比+32%,良品铺子销售额3.4亿元,同比-7.8%,三强合计销售额28亿元,同比+25.4%。百草味年货节首战告捷,主要系:1)2019年公司品牌代言人更换为国民偶像易烊千玺,更温暖更年轻的形象更符合零食年货定位;2)百草味联合颐和园推出宫廷年货坚果礼盒系列,为品牌赋能;3)百草味“年的味道”年货礼盒经过6年运作,消费者认知度不断提升,30天销售1100万盒。

    年货节较好表现,为全年利润定准基调。休闲零食淡旺季明显,Q1、Q4为销售旺季,其中Q1+Q4收入占全年65%左右,其中Q1收入占比30%,Q4收入占比35%,但Q1销售以礼盒为主,毛利较高,为全年贡献70%+净利润,Q4销售主要是双11/双12,产品以走量为主,毛利不高。2019年1月份百草味年货季表现较好,为全年利润做好铺垫,也为后续公司其他运作留有充足空间。

    百草味业绩对赌大概率完成,2019年期待无束缚下公司的展翅高飞。2018年为百草味业绩对赌的最后一年,业绩承诺为归母净利润1.1亿元。根据淘数据判断,百草味线上增速30%+,同时公司运行过程中利润导向明显,费用投入有所控制,我们预判百草味业绩对赌大概率完成。2019年随着对赌期结束,公司有望加大销售费用投放,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长期来看,公司创新能力强,渠道不断拥抱新零售,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好想你本部布局冻干产品,2019年渠道有望放量。好想你于2016年进军冻干行业,先将中国传统食养理念与FD技术相融合。产品上,公司首推FD产品“清菲菲”系列,消费者反馈良好。渠道上,2018年公司部分地区推进4.0门店建设,2019年门店有望进入收获阶段,同时公司继续推进门店改造工程,随着渠道推进销售额有望大幅提升。营销上,2019年公司加大产品营销力度,与故宫合作推出文创系列产品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商誉减值风险较小,回购持续进行,减持对股价影响较小。1)商誉:2016年收购增加商誉8亿,2018年为百草味业绩对赌最后一年,大概率完成业绩承诺,百草味盈利能力较强,商誉减值风险较小。2)减持:杭州浩红及杭州越群3.84%(约1982万股)于2018/11/14达到解禁条件,减持时间为2018/12/4-2019/5/4,目前暂无大规模减持。3)回购:2018年11月公司公告拟以不超过13.6元/股价格回购1-2亿元,回购股份占比区间为1.43%-4.81%。截至目前公司已回购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6%,支付金额0.43亿元,未来回购持续进行,将大幅减轻减持对股价的影响,同时减少股本,提高每股收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好想你为红枣领导品牌,联手百草味进军休闲零食。百草味为第二大零食电商,有望享受行业中高速增长红利。公司创新能力强,渠道拥抱新零售,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2018年公司大概率完成业绩对赌,2019年期待无束缚下公司的展翅高飞;本部布局冻干产品,渠道、营销不断加强,有望迎来新增长,我们预计2018-2020年百草味收入分别为39/48/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1.8/2.3亿元,好想你本部收入分别为11/13/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0.4/0.5亿元,合计收入分别为50/61/73亿元,合计利润分别为1.4/2.2/2.8亿元,公司eps分别为0.26/0.35/0.43元,对应PE分别为30X、19X、15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新品推出能力不及预期;费用控制不及预期;与百草味合作协同效果低于预期;回购进程不确定性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