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工业品价格有所回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本周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上升0.25%,连续四周上涨。1月中旬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中,15种产品价格上涨(上旬仅为7种),29种下降,6种持平,环比平均跌幅收窄至-0.6%,较上旬显著改善。基建带来的需求提振可能开始产生效果,1月PPI环比回落幅度或显著收窄。

    建设用地入市节奏加快,多省份下调棚改目标。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获通过,这是2017年北京、上海等15城市试点后的再次扩容,长效机制建设稳步实施。多省市下调2019年棚改目标,住建部明确不得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棚改融资,或导致地方政府推进意愿下降。但剩余两年接近880万套棚改目标并未取消,仍需等待全国总量目标的公布。

    央行与银保监会加大对银行永续债流动性的支持。央行创设CBS,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永续债的限制被放开。一方面,永续债流动性提升,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扩大信贷投放,可缓解宽信用不畅的问题。另一方面,CBS可以作为抵押品进行广义再贷款,后续仍有可能成为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工具之一。

    实体经济:上游能源:IMF再度下调全球经济预期,全美原油库存意外大增,油价连续三周上涨后回落;临近春节,下游发电耗煤需求与生产走低,煤价弱势整理,关注节后复工情况;美元指数走低,委内瑞拉政治局势动荡,金价再获提振,创8个月以来新高。中游材料:螺纹钢期货与现货钢价指数继续走高,社会库存连续四周回补,唐山与全国高炉开工率延续回升态势;南方地区道路赶工需求较旺,委内瑞拉政局动荡或影响石油进口,沥青强势上涨。下游地产:本周30城销售环比回升,一二线上涨明显,三线压力大;2018年四季度房地产业GDP同比2%,所有行业中增速最低。食品价格:农产品价格延续回升势头,猪肉价格继续回落,蔬菜价格涨幅收窄。

    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央行本周未开展操作,净回笼7700亿,年内第二次降准与一季度TMLF实施,释放资金约1万亿,货币利率有所上升,但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稳定。债券市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4.9个BP,地方债开始密集发行。债市前期上涨较快,地方债冲击等干扰显现,同时股票市场、商品市场近期表现较好,预计债市短期或维持震荡走势。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本周先抑后扬,周初GDP数据创新低,传闻贸易谈判出现波折,以及美国再度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人民币大幅受挫。但此后美方官员表示“拒绝中方提出的会谈提案”不实,贸易谈判取得很大进展,且汇率也是议题之一,人民币再度上涨。短期看,人民币或继续震荡,关注下周刘鹤访美磋商情况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