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工企利润数据点评:私营企业盈利持续改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下游成本改善、纾困政策发力、逆周期优势显现,多因素共同支撑私营企业盈利持续改善。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下行,但在多方面因素支撑下,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与利润率持续回升。

    第一,上游工业品价格回落,使得下游私营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下行;第二,降费与民企纾困政策密集发布,使得私营企业费用降低;第三,私营企业更多的分布在下游消费等逆周期行业,在经济下行阶段需求回落幅度相对较小。

    民企盈利改善有助于宽信用政策落实。随着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与利润率的回升:一方面,更加健康的盈利基本面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将增加银行对其贷款的偏好;另一方面,私营企业自身的投资需求也有望提升。12月私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上行,同时资产负债率再度走高。

    警惕国企盈利不达预期,关注下游消费与公用事业板块。整体盈利尚未见底,上游国企受到价格回落的冲击更为明显。若国企盈利显著下行被业绩披露所证实,将对股市形成较大冲击,需警惕相关风险。在结构分化背景下,建议关注利润增速出现相对改善的下游消费与公用事业等行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