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需求走弱价格下行,企业盈利持续恶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企业盈利增速继续放缓。今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企业盈利增速进一步放缓。12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57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上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图1)。其中国有控股企业下降最为明显,累计利润总额同比从1-11月的16.1%下降至1-12月的12.6%,我们估算的国有企业12月当月盈利同比下跌49.1%,跌幅较上月大幅提升27.0个百分点。而股份制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由11月的-0.8%下行至-2.7%,放缓1.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盈利增速继续提升,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5.9%提升至34.6%(图3)。从上下游看,与出口相关性较高的中游行业盈利下滑最为明显,单月同比增速从11月的20.7%下降至6.2%,上游和下游行业盈利增速均保持基本平稳(图2)。

    需求走弱、价格下行带动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前期紧信用导致终端需求持续疲弱,而伴随全球经济共振下行,外需也在减缓,工业企业需求增速则持续回落。1-12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8.5%,增速较1-11月放缓0.6个百分点。而我们估算的12月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较上月下降5.9个百分点,需求出现明显下滑(图3)。分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速由前11个月的15.7%下滑至前12个月的10.7%,而钢铁、化学纤维利润同比增速分别由前11个月的50.2%下滑至37.8%。这些上游行业利润走弱较为明显。短期内稳增长政策效力有限,需求下行态势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同时受基数效应推动,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图4)。量价共同推动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下行,带动企业盈利继续走弱。

    企业去库存加快,金融风险依然相对较高。需求前景悲观情况下,企业去库存速度加快。12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上涨7.4%,增速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放缓速度呈现加快态势。同时,受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影响,企业金融风险依然相对较高。12月企业应收账款同比上涨8.6%,虽然增速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但考虑到主营业务收入放缓幅度更大,显示应收账款依然保持相对高位,金融风险并未明显改善(图5)。

    基本面继续恶化,企业盈利将持续走弱。虽然近期政策向稳定经济增长方面转变,力图在基建投资上发力。但由于政策见效需要打通各个环节,存在较长时滞,因而短期经济下行方向不会改变。需求走弱将从量价两个方面带动企业盈利增速放缓。

    定向支持民营企业信用政策能够缓解信风险恶化情况,但难以带来信用持续改善。决策层对民营企业经营困难高度关注。各部门密集出台对民营企业支持政策,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融资。但由于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善,因而企业亏损面并未有效收窄,因此,企业信用风险并未出现趋势性改善。依然建议持有高评级信用债和城投债。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速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