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广发宏观Q系列:建筑业带动GDP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盛旭,周君芝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建筑业对2018年Q4的GDP形成支撑,其他行业几乎均有拖累。2018Q4GDP名义增速较Q3回落1.5%,实际增速回落0.1%。分行业看,建筑业是唯一对名义与实际GDP增速都形成向上支撑的行业,农业、批零、金融等行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名义或实际增速下降。

    建筑业在GDP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以生产法计,建筑业增加值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重仅为6.87%;但由支出法计算,建筑业对最终需求的贡献度高达26%[1]。从逻辑上看,建筑业主要分为房屋建筑与土木建筑两大子行业,分别与房地产、基建两块需求有关。如果合并考虑房屋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对经济需求的拉动作用,所占比重为22.9%,考虑土木建筑与基建行业(全口径),比重为9.7%[2]。建筑业总产值增速表征了全行业景气变化,也大致代表了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的建安工程增速。

    建筑业指标可以和FAI相关指标进行对照和验证,并分别判断房地产与基建两块投资需求。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旧的“形象进度法”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所形成的基数高估与增速低估影响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我们把建筑业拆分成房屋建筑与土木建筑两个细分行业,发现它们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口径下的建筑工程部分存在相当高的相关性与重合度。以建筑业的季度施工面积对房屋建筑与土木建筑进行增速拟合,大致可以得到在2018年房地产建筑工程类投资增速(不含土地购置)较2017年大致走平、基建增速逐季放缓(下滑5个点左右)的结论,这些都比FAI口径的降幅要平缓一些。

    这轮建筑业的典型景气周期由2016年Q1至2018年Q1,目前整体在下行期,Q4的反弹可能是阶段性现象。由GDP建筑业同比、建筑业总产值或同步指标建筑业PMI来看,这一轮建筑业的景气度上升始于2016年Q1,回升趋势持续八个季度之后,在2018年Q1见到顶部并呈现出放缓迹象。2018年Q2和Q3回落;如前所述,Q4有明显反弹并带动GDP,这可能是同期地方专项债投放、基建启动的影响。展望2019年H1,建筑业以及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因素在于基建,下拉因素是地产,综合考虑二者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影响(地产大概为基建的2.3倍),建筑业产值仍有较大概率继续放缓,并对GDP形成一定拖累。

    建筑业景气度的领先指标为本年新签合同额、PMI建筑业新订单、挖掘机销量等,后续值得继续观察。从经验规律来看,建筑业本年新签合同额(季度指标)、PMI建筑业新订单、挖掘机销量等指标领先于建筑业的同步指标。各个先导指标领先1-2个季度不等。如果我们可以在2019年Q1-Q2看到相关先导指标的触底,则下半年可能会是同步指标的触底企稳。这一线索,后续值得继续去跟踪和观察。

    核心假设风险: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基建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