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系列(十一):美国贸易“三巨头”的貌合神离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超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继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中美经贸谈判经历了“边打边谈”到“落实阿根廷共识”的阶段性目标调整,莱特希泽、纳瓦罗和姆努钦是中美经贸谈判美方的核心谈判决策者。我们认为,莱特希泽、纳瓦罗和姆努钦这三位美国贸易“三巨头”貌合神离,虽然在中美经贸谈判中均不同程度表现出鹰派姿态,但根本思想和政治诉求存在差异,莱特希泽与纳瓦罗在意识形态上具有较强的反华倾向,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对抗只是一种方式,姆努钦支持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是遵从其华尔街精英主义和商人型政客身份下的理智判断,其政策主张会相机调整,自然也相对有规律可循。

    刘鹤应莱特希泽和姆努钦邀请再度访美

    应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的邀请,刘鹤副总理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美,与美方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共同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2018年12月1日G20峰会两国元首会晤后,中美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若90天缓冲期结束后,届时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2000亿美元商品10%的关税税率将会提高至25%。当前距离缓冲期结束仅剩4周左右的时间。作为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再次会见特朗普、莱特希泽与姆努钦,重要性及实质意义远高于1月上旬葛瑞雪访华,但考虑时间有限及核心矛盾,谈判较难解决所有问题。

    莱特希泽、纳瓦罗和姆努钦的思想本质区别源于成长历程和职业生涯差异

    作为特朗普贸易谈判团队中的重要决策者,莱特希泽被认为是鹰派中的鹰派,高举美国“优先”旗帜和坚定的实用主义者是莱特希泽的鲜明标签。在上任国家贸易委员会前,彼得·纳瓦罗在经济学术界和政界都不是大人物,随着特朗普入驻白宫,意识形态与特朗普高度契合的彼得·纳瓦罗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其强硬态度和鹰派作风也被人称为小“特朗普”。姆努钦支持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遵从其华尔街精英主义和商人型政客身份下的理智判断,因而相对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姆努钦的施政思路和政策主张相对有规律可循,相对理智谨慎,并会相机灵活调整。

    对华观点:美国贸易“三巨头”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立场一致但原因不同

    虽同为美国对外贸易事务上的强硬鹰派,由于诉求不同,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对华立场也不一致。莱特希泽对中国的抨击主要在贸易领域,强调对中国非法补贴、产业政策、窃取技术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惩治;纳瓦罗的核心诉求则是遏制中国,制造中美贸易摩擦只是其维护美国利益的手段之一,在意识形态上表现为全面反华和极端鹰派,反对“一个中国”并建议帮助中国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姆努钦与前述两位立场一致但原因不同,姆努钦希望通过贸易摩擦改善贸易结构,以打促和,姆努钦会理性地分析中美纷争,促进磋商达成和解,并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扩大内需和开放的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