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美贸易战系列(十):美国经贸磋商成员中谁最重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超,刘天天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美国经贸磋商成员中第一重要人物是美方代表莱特希泽。近期特朗普迫切达成协议的想法使得莱特希泽的鹰派立场出现一定的软化。第二重要人物是财长姆努钦,这也是关键成员中唯一的温和派。姆努钦对谈判前景较为乐观,但对条款的履行要求依然严苛。后三位关键人物纳瓦罗、罗斯、库德洛均认为执行承诺才是关键,1月底谈判较难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认为,可能的情形是中美谈判周期将拉长,即便达成协议,美国也会设置阶段性的考核目标,这使得谈判较长时间会处在一个胶着状态。

    美国经贸磋商成员中最重要的是前后两位谈判负责人—莱特希泽和姆努钦

    第一号重要人物是美国贸易代表和新晋谈判负责人莱特希泽。在贸易谈判领域,莱特希泽经验丰富而又手段强硬。在特朗普政府开始出现早日与中方达成协议的倾向后,莱特希泽试图阻止特朗普动摇,提醒特朗普需要对中方的承诺持怀疑态度,必须要求中方进行实质性改革。但近期特朗普迫切达成协议的想法使得莱特希泽的立场出现一定的软化。第二号重要人物是美国财长姆努钦,这也是五大关键人物中唯一的温和派。姆努钦认为美中可以实现双赢,对谈判前景较为乐观,但对于条款的履行要求依然严苛。虽然姆努钦本次不主导谈判,但也会就金融和汇率等问题进行重点讨论。

    后三位关键人物均认为执行承诺才是关键,1月底谈判较难解决所有问题

    第三重要人物是“超鹰派”纳瓦罗。纳瓦罗是特朗普新成立的贸易机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2017年4月在机构改组中,改任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负责人。这两个机构均为特朗普为履行竞选承诺专门成立的,也由此可见纳瓦罗在贸易领域深受特朗普重视。纳瓦罗认为中方必须解决美方关注的所有问题,并且不能半途而废。第四重要人物是商务部长罗斯,商务部在白宫贸易政策领域属于执行部门。近来罗斯在权利体系中的作用有所下降。第五重要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电视业多年工作经历使他善于辩论,加之他对华强硬的态度,在谈判中发挥的作用仍值得重视。

    美国想要什么?VS 中国能满足什么?

    我们将“美国想要什么”以及“中国能满足什么”相对应地进行了梳理,美国想要的主要有三个点:1)缩减贸易逆差;2)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改革开放方面。莱特希泽直指中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和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过多;3)要求定期评估贸易和改革进展。面对美方的要求,中国将会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进口,以削减美国对华逆差。另据1月28日路透报道,姆努钦透露,中国已承认有必要建立核查机制。因此可以看到,中美谈判的症结仍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尽管中国已在逐步推进一系列措施,但仍较难满足美方的要求。

    中美谈判认知或仍存较大差距

    由于中美双方认知或仍存较大差距,中国较难将深层改革纳入全面贸易协定。对于中美贸易谈判进程来说,未来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愿意接受中国以大量购买商品和较低程度的结构性改革作为协议。美国会就此进行权衡,进而决定是否中止贸易摩擦。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已呈现一定的回落压力,若2000亿商品的关税税率提高至25%,对于美国自身经济冲击也会较大。我们认为,可能的情形是中美谈判周期将拉长,即便达成协议,美国也会设置阶段性的考核目标,这使得谈判较长时间可能会处在一个胶着状态。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扩大内需和开放的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