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教育行业政策点评:学前教育普惠加速,配套幼儿园“收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项雯倩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有效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继18年11月《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及规范。本次《通知》要求“已建成的小区幼儿园应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老城区、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进一步确认“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学前教育“收编”力度超预期,限时摸底排查、全面整改。《通知》规定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摸底排查,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于已建成、需要办理移交手续的配套幼儿园,原则上2019年6月底完成;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2019年9月底完成;对于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幼儿园,原则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限时提速,政策力度远超市场预期。

    普惠性成为学前教育主旋律,对标海外,国内幼儿园公办化、普惠性空间仍较大。根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我国民办教育学前渗透率56%、小学渗透率8%、初中渗透率13%、高中渗透率13%、高等教育渗透率达21%。相比之下,根据MobieDigestofEducationStatistics,2017年美国民办教育学前渗透率28%、小学渗透率11%、中学渗透率9%、高等教育渗透率26.5%。

    对比美国,我国学前教育民办程度更高(渗透率超过其28%),发达国家也相当重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根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国内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我们认为目前仍存在较大空间,民办幼儿园营利性占比及盈利能力将受到抑制。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通过海外对比,我们认为国内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占比有望持续提升,目前民办学前教育不确定性较大,建议保持谨慎关注。相比之下,国内高等教育民办程度仍有发展空间,新《民促法》将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的营利性学校发展。建议关注:新高教(2001.HK,未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风险、行业竞争激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