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誉减值专题研究:商誉减值对后续利润增速、ROE影响及变化路径的逻辑推演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燕翔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上市公司由于“商誉减持”问题而造成的业绩大幅下滑频繁出现,本文讨论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会计处理的几点规则要点,并在次基础上着重分析了上市公司进行商誉减持后,文中我们使用了大量案例和数值分析的方法,对于企业后续盈利增速以及ROE的影响和变化路径进行了分析: 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会计处理的几点规则讨论 商誉最纠结之处:永无止境的减值压力 即使并购对象超预期完成业绩,即使实现的业绩已经远超商誉本身,商誉依然放在那里,未来有减值压力。根据目前的会计准则,并购对象业绩好,商誉不能动(不能摊销),就一直放在哪里,但只要预期并购对象未来业绩不佳,就需要进行减值。因此即使并购对象超预期完成业绩承诺,即使实现的利润金额已经远超商誉,未来商誉依然需要减值测试。

    商誉为什么要采用减值而不是摊销的会计处理 二级市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商誉不能用“摊销”的方式来处理,这样可以相对平滑地解决商誉对于企业业绩的影响,避免一次性大波动造成的剧烈冲击。从一个非会计专业学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会计准则之所以对商誉选择“减值”而非“摊销”的处理方式,一定尤其合理性,或者换句话说,用“摊销”的方式弊端可能更多。我国以前的就会计准则对商誉是要求摊销的,2006年,我国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对商誉不再要求摊销,改为计提减值的会计处理。

    商誉减值对企业财务指标影响的逻辑推演 本节讨论商誉减值一旦发生后,对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主要是净利润增速和ROE)后续的影响及演变路径。在讨论商誉减值发生后,上市公司盈利指标的变化路径时,我们必须明确讨论问题的前提假设,这其中最重要的前提假设是对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判断。 当企业判断并购对象未来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下降时,需要做商誉减值,所以商誉减值一方面是财务报表上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下降的信号。但这里的一个微妙之处是商誉减值一旦发生不能转回,也就是说如果出现企业可能仅仅因为短期盈利下滑而做商誉减值(也可能是盈余管理),而实际“可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变化,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因此,这里我们对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做出三种假设:第一,“短期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均未变化,企业进行“商誉减值”。(照理说是不应该发生这种情况的,这里我们仅作为一种推演)第二,“短期盈利能力”下滑,企业进行“商誉减值”,“可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变化。第三,“短期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下滑,企业进行“商誉减值”。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下行,行业景气度下降,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