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助力行业基本面回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凌羽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月29日,发改委官网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的通知。《方案》具体提及六点汽车消费推进措施:1)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2)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3)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4)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5)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6)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点评:

    1、老旧车更新市场庞大,农村市场更新换代有空间:1)2015-2018年我国年均报废机动车在147-170万辆区间波动,低于2000年的汽车销量(显示部分车辆报废年限或超18年)。根据我们测算,当前我国国三及以下乘用车保有辆约0.6-0.7亿,随着促进老旧车更新细则落地,大量换购需求将被激发;2)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农村百户汽车保有量仅19.3辆,较全国整体平均水平(2018年我国百户居民汽车保有量33.0)仍有大幅提升空间,《方案》中对农民报废三轮车转购货车(≤3.5t)或乘用车(≤1.6L)进行补贴,将激发农村居民的换购需求。

    2、高续航里程新能源车型或受益:《方案》指出: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虽然19年新能源补贴整体性退坡趋势明确,但13年-18年高续航里程车型(300公里+)退坡幅度小于整体平均水平,本次《方案》再次明确支持先进新能源车销售,我们认为19年高续航里程车型的补贴下滑幅度仍将小于整体平均水平。

    3、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皮卡车企迎确定性利好:《方案》指出将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等6 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2018年我国皮卡上险量达35.7万辆,同比增1.62%,18年皮卡销售的逆势增长显示出了皮卡商乘两用特性具备强劲需求。我们认为随着更多省份放开皮卡限制,皮卡企业受益明显。

    投资建议:多项举措刺激汽车消费,随着后续具体补贴细则的落地,行业销量有望稳健增长;目前终端周度销量呈现回暖,看好消费企稳背景下,终端库存逐步去化行业进入向上新周期;结合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和机构配置比例处于历史低位,看好汽车板块配置价值。推荐长安汽车(PB历史低位,福特开启新品周期,自主迎来第三次创业)、建议关注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产品聚焦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皮卡竞争力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