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2018年年报业绩前瞻:航空板块业绩持续向好,坚定看好军工全年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强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军工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增速普遍较高,行业基本面改善逻辑持续确认:截止目前,共31家军工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25家,业绩预减2家,业绩扭亏有1家,业绩存在不确定性的有2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31家军工上市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预计增幅在23.87%至50.78%之间。

    从产业链各个环节来看,零部件及分系统类18年业绩增速较高。1)零部件及原材料类上市公司半年报归母净利润预增最高,同比增幅在76.37%至110.98%之间,主要因为:为保障对下游企业的供货需求,零部件及原材料企业会提前备货,且上游产品交付周期相对较短,所以增长在财务报表中体现较快。2)产业链中游的分系统类上市公司半年报归母净利润预计稳定增长,同比增幅在16.51%至41.90%之间,主要是因为分系统类上市公司的订单交付周期相较于下游公司更短,部分业绩已在报表中体现。3)总装板块主要标的披露较少,已披露公司业绩预增幅度相对较少,同比增长3.96%至39.52%,主要受扩建厂房未达设计产能影响。

    从军工行业各个子版块来看,受益于需求端呈现明显增长,航空、航天和地装板块18年业绩快速增长。1)受益于海空军建设加速带来航空产品需求加速,航空板块业绩预计高增长30.70%至54.09%;2)发射计划加速推进,航天板块6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速为23.02%至51.37%;3)受益于国家机械化及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军工电子信息化板块6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总和预计同比增加15.05%至41.12%,地装板块有3家上市公司整体增速达到16.51%至50.36%。

    从公司属性来看,民参军主体业绩增速最高,地方国企参军股居中,央企集团上市公司相对平稳。我们认为,民参军主体产品主要覆盖零部件及分系统层级,生产及交付周期较短,在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整体恢复且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原材料和分系统层级在产业链中受益较早,最先在财务报表上体现。

    我们认为:1)各大主机厂本年度经营计划已制订完成节后将开始实施,预计19年各军种核心装备生产仍将持续高增长、持续看好航空产业链19年业绩高增长;2)同时我们通过对118个军工核心标的的统计,得出军工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位,叠加明年基本面改善逻辑持续确认,军工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坚定看好军工后续行情。3)同时通过对2012Q3-2018Q4期间单季度的基金重仓股的统计,可以得出,目前基金重仓股中,军工股市值占比为2.96%,较2018Q3的3.56%有小幅下降。若剔除债券型及货币型基金,2018Q4重仓股中军工标的市值的权益类净值占比为0.98%,较2018Q3的1.20%有所下降,且仍处于历史底部,军工迎来中长期配置时点。

    推荐标的:坚定看好军工,建议需求旺盛、基本面改善明显的龙头股,如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等。

    风险提示:军费支出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热点事件催化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