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利润回落压力加大,股市看消费类行业盈利修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超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0.3%,相比2017年降低10.7个百分点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3%,较2017年降低10.7个百分点,12月当月同比增长-1.9%,维持负值,体现利润回落压力加大。12月PPI超预期回落,未来供需两端因素均不乐观,我们在今年1月初调降了2019年PPI中枢至0.5%,在此情况下,结合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我们调降2019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至2%,原预测值为8%。走势来看,我们提示年初利润增速大幅回落风险,前三个季度将持续筑底,四季度才有可能出现反弹机会。

    企业经营效益继续改善

    截至2018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88元,比上年减少0.2元;利润率6.49%,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减税降费力度强于2018年,对企业经营绩效构成部分支撑。12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5%,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7%,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去杠杆再现成效。

    企业主动去库存继续验证

    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7.4%,前值8.6%,企业主动去库存继续验证。随着需求走弱,预计2019年大概率持续处于去库存状态,去库阶段一般长于补库,预计随着需求有边际改善,企业将在2019年底进入被动去库存,全年库存回落意味着对GDP的支撑减弱。

    结构: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非金属、钢铁等行业

    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比上年增长4.4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7.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5.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0.8%。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7.1%。数据显示,2018年受益于相关原材料产品价格继续走高,工业行业结构仍主要是中上游行业的盈利较好,但是随着CPI增速超过PPI,我们认为盈利将逐渐向下游消费类行业传导,在整体盈利水平仍不乐观的情况下,需关注相关行业结构性机会。

    债市继续坚定看好利率债,股市看结构性行情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受到样本口径的影响,维持较为稳健,但是四季度下行压力逐渐显现,未来量价因素均将回落。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情况下,我们继续坚定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2019年10年期国债中枢为3%,底部2.8%。股市方面,利率下行期看好成长龙头,主要看好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创新性基建领域。2018年12月PPI-CPI的剪刀差重新转负,两者这样的走势直接利好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及农业等消费板块盈利修复及投资机会,相关行业可能全年都是占优的。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拖累企业盈利,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