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蓝光发展:逆市高增长,规模效应显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区瑞明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益“行业周期+战略升级”,2018年归母净利预增57%-79% 预计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21.5-24.5亿元,同比增长57%-79%。业绩大增的主因系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使得公司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的结转收入增加,同时公司为提升房地产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已实现了全国化的战略布局、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和产品改善升级,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全国布局,销售逆市高增长 根据克而瑞数据,公司2018年销售额1041.7亿元,同比增长79%;销售面积102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实现了逆市高增长(而2018年全行业销售面积增速仅1.3%)。2018年公司新增规划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与全年销售面积比值为1.1:1,拿地较积极。全年获取土地中三四线占比75%,中西部区域占比达到58%。2018年全年公司新进入郑州、温州、福州、南宁等城市,公司遵循国家战略规划,精准把握城市群及城市发展规律,坚持“高价值、高增值”的投资布局,立足成都大本营,持续深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城市群以及战略城市,现已布局全国17大区域50余座城市。

    财务优化、短期偿债能力较好,2019年业绩锁定性佳 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0%,较2017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122%,较2017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短期偿债能力保障倍数--货币资金/(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倍,短期偿债能力较好。公司2018年三季度末预收款为508亿元,对2018年四季度wind一致预期营收的锁定度达236% (2018年四季度wind一致预期营收=2018年wind一致预期营收-已披露的前三季度营收);在满足2018年wind一致预期营收后,剩余的294亿元仍能锁定2019年wind一致预期营收的60%。

    高管连续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在2018年7月20日公司高管合计完成1410万元的股票增持计划不久后,公司于2018年10月15日再次针对高管发布股票增持计划,计划于2018年11月1日起六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的股份,连续增持彰显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逆市高增长,规模效应显现,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在2018年行业较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较高的销售增速,表明公司的战略得当、管理优秀、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预计/19年EPS为0.75/1.12元,对应PE7.5/5.0X,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若行业再度升温、过热引发新一轮调控预期,或公司销售增长失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