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快评:企业利润仍将受到压制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平安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9-01-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利润增速延续下滑趋势,单月利润增速保持为负

    2018年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为10.3%,较1-11月继续下滑1.5个百分点,较2017年21.0%的增速大幅下滑10.7个百分点。2018年12月单月利润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负区间,12月增速-1.9%,较上期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对利润增速进行拆分分析(利润总额等于营收乘以利润率,而营收可用工业增加值乘以PPI作为量、价两端的替代指标,所以利润率、工业增加值、PPI是影响利润的主要因素),利润率增速的较大下滑仍是利润增速的最主要拖累:与11月相比,数量方面,12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下滑0.1个百分点,价格方面,12月PPI累计同比增速下滑0.3个,而12月利润率的累计同比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与2017年相比,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PPI增速下降2.8个百分点,而利润率增速下降7.8个百分点。

    产成品周转天数与应收账款回收天数较2017年明显上升

    12月累计的产成品周转天数与11月相比继续保持17.2天的相对高位,与2017年相比大幅攀升2.8天;12月名义产成品库存累计增速和实际产成品库存累计增速分别较11月下滑1.2和0.9个百分点,继续展现出需求走弱背景下的主动去库特征。12月应收账款平均回收天数47.4天,虽然较11月小幅下滑0.7天,但是与2017年相比大幅攀升了8.3天。可见,2018年工业企业的库存压力与资金面压力均较2017年有所加大。

    2018年国企盈利增速大幅下滑,与整体利润增速处于同一水平

    分企业看,2018年工业企业中国企、外企、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速分别为12.6%、1.9%、14.4%、11.9%,其中国企、外企、股份制企业的增速水平分别较2017年下降32.5、13.9、9.1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增速较2017年略上升0.2个百分点。2018年国企利润增速下降幅度最为显著(行业布局的差异应该是造成不同类型企业利润差异的主要原因),目前国企利润增速与整体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石油、钢铁、建材、酒水饮料等传统行业利润增速较高

    2018年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是石油开采、非金属矿制品(建材)、黑色金属冶炼(钢铁)、酒饮料茶制造业,利润增速分别高达438.9%、43.0%、37.8%、20.8%;但值得一提的是,钢铁行业的利润增速较2017年大幅下滑140个百分点,近半年下行趋势更为显著。高端制造行业中,除了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15.8%表现相对较好以外,汽车制造、计算机通讯电子制造、电气机械制造业的盈利情况则明显相对较差,利润增速仅为-4.7%、-3.1%、1.0%,通用设备制造业、铁路等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利润增速也低于工业企业的整体水平。电气机械制造业和铁路等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曾在基建增速企稳回升的带动下出现回暖迹象(前者累计增速于11月回升,后者累计增速于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回升),但12月二者均再度小幅回落。

    企业利润仍将受到压制,盈利回稳还需政策支持

    展望来看,未来出口动能的减弱、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行将对2019年企业利润增速带来明显的压制:一方面,出口的走弱会对计算机电子制造业等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高端制造业带来影响;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又会对钢铁、建材、家电等相关产业链带来压制。此外,工业品价格的通缩趋势也将拖累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不过,考虑到2019年预计出台的减税等政策支持措施可能会对企业盈利的下行幅度带来一定的对冲,企业利润增速不会降幅过大。预计2019年1-2月累计利润增速下滑为9.0%。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