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观察第76期:逆周期政策成为焦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  日期:2019-0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逆周期政策成为焦点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出口和房地产投资这两大支撑,两者四季度都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2019年可能类似于2012年,通过基建投资来对冲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然而本轮拉基建侧重于补短板而非全面刺激,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可能无法抵挡出口和房地产增速下滑,经济增速依旧趋于回落。逆周期政策将成为焦点。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存在一致预期,近期的经济数据也比较平淡,与此同时,逆周期政策频繁出台,市场更为关注在逆周期政策作用下经济何时企稳,事实上,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的企稳回升正是前期逆周期政策效果的体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数据乏善可陈,逆周期政策将密集出台:宽信用更进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消费政策。

    逆周期政策效果越来越弱 经济低迷期,居民和企业的支出倾向都会下降,加上前几轮经济刺激的后果尚未完全消化,逆周期政策效果越来越弱。第一,出于防风险考虑,这一轮宽信用可能会走的比较漫长。第二,减税和基建力度有限。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前几轮有所不同:一是调控政策会放松,但房地产不再成为信用扩张的主要载体;二是市场预期在改变,2018年前三季度投资购房比例不断上升,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预期与购房意愿比例都在下降;三是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购买力下降。第四,由于收入增速下滑、消费意愿下降、地产周期下行,消费增速趋于下行,消费升级与消费增速下行共存的现象或将持续存在,后续消费政策组合可能是“稳总量,提质量”。逆周期政策只能起到对冲作用(改变斜率),而不能改变趋势。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既有结构性因素也有周期性因素 中国经济增速在继续放缓,这既有结构性的因素也有周期性的因素。2012之后,由于技术进步放缓、激励机制弱化、资源配置效率下降,以及人口、环境、土地、资源等成本不断上升,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滑,另一个方面,受前期经济刺激导致的企业资本边际报酬递减,以及金融周期向下等周期性因素影响,需求疲弱。即使2019年通过需求管理稳定经济增速,但后期仍将面临下行压力。作为转型国家,中国制度改革空间还有很大,这需要在进行需求管理的同时,继续进行供给侧改革,提升潜在经济增速。

    风险提示:经济过快下行;房地产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