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点评:权重搭台科技唱戏,板块轮动效应加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9-0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41%报2591.69点,自去年10月10日以来5日线首次上穿60日线;深证成指涨0.66%报7573.52点,创业板指涨1.12%报1265.16点。 盘面上看,国产芯片概念全线爆发,苏州固锝、富瀚微、士兰微、盈方微涨停,北方华创大涨9%。其余科技股午后略有回落,5G龙头贝通信连续三日涨停。养鸡板块连续大涨,华英农业涨停,仙坛股份、益生股份炸板后涨势略有回落。农业板块其余个股也表现不俗,丰乐种业连续涨停,华英农业午后封板。电气板块亦有强势表现,阳光电源、明阳智能携手封板。券商股造好,天风证券、中信建投领涨板块。影视、军工板块也都有明显涨幅。创投股高开低走,鲁信创投、华控赛格、通产丽星、市北高新、西安旅游跌幅均超过4%。燃料电池板块步入回调区间,雄韬股份跌超6%,但龙头全柴动力仍封涨停,近9日7板。资源股整体低迷,有色、钢铁、煤炭板块跌幅靠前。个股方面,业绩不及市场预期,中国国旅跌超5%,成交额创近3个月新高;拟收购居然新零售,武汉中商开盘涨停;工业大麻龙头顺灏股份及磷矿石龙头芭田股份继续连板步伐。

    市场焦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今天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有关美方取消原定于本周举行的中美副部级经贸磋商报道不实,双方工作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刘鹤副总理也将于1月30日-31日访美,举行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共同推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双方将继续就彼此关切的各种经贸问题展开深入磋商。

    策略建议 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在创投股意外高开低走后沪指短暂低位调整,之后券商、芯片板块相继拉升,两市震荡走高;午后三大股指横盘震荡,市场热度较早盘有所降低,申万行业涨多跌少。两市成交金额3006亿元,成交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放量。 今日行情几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放量上攻,短期趋势线穿透中长期趋势线。近期的行情很明显可以感觉到,市场在上攻过程中放量明显,而在回调过程中大幅缩量,特征属于健康的慢牛走势。短期趋势线上穿,市场较为强势;第二、板块轮动速率加快。目前市场资金很难在一个板块上集中过长时间,轮动效应日益加剧,受利好刺激的板块龙头个数不足,板块内除个别牛股之外一旦调整幅度较大;第三、资金在概念之间轮动效应不明显,反而在权重与中小盘之间的反复有规律,这一点从沪指与创业板指之间的蹊跷板行情中可以发现一定端倪。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下,分化比较明显,一旦踏错节奏,即使市场大幅上涨,投资者也未必可以获得可靠收益。因此,投资者可以采取两种策略应对:第一,两个仓位。权重、中小盘一齐配置,哪个板块冲高及时获利了结;第二,耐心等待时机的出现。例如:有色或大金融板块连续缩量回调,一旦企稳,可以积极介入。今日周期板块集体回调,明天是挑战2600点压力位的重要一天,投资者需要观察是否放量有效突破,大金融与周期能否形成共振,一旦突破后没有回调迹象,投资者可以适度加仓。短期维度下,投资者需密切关注2600点的突破,权重板块建议配置大金融(以银行为主)以及周期(以有色为主),中小盘可以继续博弈次新高送转叠加概念行情;中期维度下,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上缓释,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企业经营与盈利状况的逐步改善,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杞人忧天,A股资产的性价比已经开始凸显。

    中期大类资产配置分两步走:上半场,经济探底、盈利下杀、风险大于机会,资产配置以防御为主,优先选择短债、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谨慎优选部分高等级信用债,低配供给端承压的利率债,标配估值性价比凸显的A股资产。行业配置上优先选择弱周期、逆周期板块(公用事业、农林牧渔、通信(5G)、医疗服务等),以及受益于政策对冲的板块(大基建(建筑央企、城轨高铁、农村及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地产龙头等)。下半场,要等待政策发挥效力,社融增速、实际利率、投资增速等关键指标确认触底信号,经济底浮现、市场底探明,投资者可考虑进一步提升股票资产的仓位,并增加配置早周期、强周期行业板块(有色、煤炭、券商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