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休闲服务行业专题报告之四:横纵比较,职业教育空间广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玉华  日期:2019-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的培养。职业教育是对受教育者施以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活动,一般分为学历职业教育和非学历职业培训两大类。学历职业教育包括初等、中等及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而非学历职业培训则包括职业技能培训、语言类培训、专业认证考试类培训、企业培训等。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相比较,职业教育具备较强的应用性,其目标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更侧重于实践技能的培养。本文主要通过对国外四个国家的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及现状进行分析,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借鉴。

    “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核心。职业教育在德国整个国家发展中一直发挥举足轻重作用,被称为德国经济起飞的秘密武器。德国职业教育模式主要是双元制,即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承担学生的教育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在学校学习与职业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在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则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实际操作培训。在3年的学习培训中,学生同时是企业学徒工,享有一定数量的津贴和劳动合同保护。该模式优点是实用性和针对性强,以技能培训为主,能够较好满足企业需要。

    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能够相互认证,是英语职业教育的最大特色。英国职业教育体系的核心是国家职业资格体系(NVQ和GNVQ)。国家职业资格标准(NVQ)是在职业资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来自企业、工会及教育培训部门的专业人士组成的产业指导机构制定的职业标准。目前已在150 个行业和专业设置了数千个职业标准。NVQ把职业资格从低到高分为5 个等级,每一等级根据工作职责分为数个能力单元,具体说明了岗位职责、及履行职责应具备的能力和知识。其中第一和第二等级相当于初中和高中毕业之前,第三等级相当于高中毕业,第四等级相当于大学本科;第五等级相当于硕士。梳理英国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其是不断改革和追赶的过程。英国是工业革命的策源地,因此职业教育发展较早,但由于重学术轻技术的社会观念以及政府的自由放任主义,职业教育发展缓慢。后期历经不断的改革和追赶,其职业教育才进入了高速发展通道。

    全民化、终生化是美国当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特征。美国职业教育广泛分布于各类学校,按层次可以分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两个层次。中等职业教育包括综合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和职业教育中心,主要培养熟练工人和初级从业人员。高等职业教育包括社区学院、技术学院及大学中的职业教育等,主要培养高素质技术类人才。此外,美国的行业协会、企业、工会均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美国以职业和劳动为中心的教育贯穿小学到大学,致力于学生掌握生存所必需的技能,并贯穿于个人整个人生。有培训和学习需求的人群均可得到职业教育学习机会。 日本:多样开放的职业教育体系。日本的职教机构主要包括职业初中、高中、专修学校、专门学校、高等专门学校和短期大学等。初中阶段职业教育旨在培养基础知识和技能,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则倾向培养专业技能及社会责任感。专修学校具有明显的职业导向,一般以私立类型居多,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设高中课程的高等专修学校,该类学校可授予毕业生高中毕业资格;另一种是招收高中毕业生而设立的专门课程的专门学校,隶属于高等教育,可授予短期大学毕业资格,该种类型学校在专修学校中占主要地位;第三种是设立一般课程的专修学校,可自由入学。日本职教另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培训。企业培训主要是针对公司企业员工开展企业文化和岗位技能培训。此外,社会公共训练亦是日本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其目标主要是为失业者和转换工作的人提供再就业培训。相较而言,日本的职业教育除了基础和技能教育,对健康、安全、道德和生存教育亦非常重视。

    我国职业教育历经了曲折的阶段式发展。相比国外职业教育发展历史,我国受工业革命影响较小,且封建制度和闭关锁国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因而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自职业教育萌芽思想出现,我国职业教育历经了较长时期发展阶段,亦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存在很大不足。包括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较低,发展理念相对落后,企业参与不足,区域间和学校间发展不平衡,社会吸引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对照各国职业教育发展史,我国职业教育未来仍有广阔发展空间。首先,我国处于产业升级阶段,第二和第三产业占比逐渐提升,同时伴随城市化和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过程,均对人才提出不同和更高的需求;其次,我国政府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近年来关于职业教育的财政支出不断增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第三,职业教育市场近年来资本运作频繁,各类教育资产纷纷登陆港股或美股,及借壳A股上市公司,教育板块资本运作迎来迅猛发展阶段;最后,意识形态上,政府、企业、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在逐渐提升。尤其随着新兴消费形式出现,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均需与时俱进。职业教育与培训被被很多政府和企业视作提升劳动生产力、获取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看好职业教育未来在国内发展前景,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建议重点关注职业教育领域的亚夏汽车(中公教育为国内公考龙头)、百洋股份(专注数字艺术教育)和开元股份(线上线下培训产品)。

    风险提示:1)政策支持低于预期;2)宏观经济持续低迷;3)相关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