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料名酒批价或松动,马太效应将加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婧  日期:2019-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食品饮料指数上涨3.76%,领先上证综指2.21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板块成交额为472.81亿元,较上周增加183.53亿元,市场活跃度回升。子板块中,白酒、黄酒及乳品涨幅居前,啤酒排名倒数第一。目前,板块整体TTM为23.19,相对全部A股溢价率为85.52%。

    白酒价格方面,上周名酒价格基本保持平稳,茅台普飞货源仍紧俏,一批价维持在1750元以上,但随着年前集中到货明显放量,预计近期批价将有所回落。五粮液方面, 部分经销商反馈批价略有下行,平均在800元左右。

    行业热点:今世缘2018年度目标达成,四季度留余力。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5-11.65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9-11.37亿元,均同比增加20-30%。公司前三季度已分别完成收入、净利润目标的89%及100%,达成目标无难度。也许考虑到行业进入调整期,竞争将进一步激烈,公司2018年10月开始控制发货节奏,主动清理库存,保存实力备战2019年春节旺季。

    白酒行业进入增速换挡期,2018年四季度以来需求增速放缓,除茅台以外,大部分白酒品牌遭遇经销商进货积极性减弱及库存上升等情况,批价及终端零售价出现松动。部分企业如老窖、洋河进行了积极干预,在重点省份停货挺价以备战春节。预计行业马太效应在2019年会加剧, 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茅台、战略具有前瞻性的泸州老窖及大众酒龙头顺鑫农业。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公司经营业绩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国内利率上调风险;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外资本市场较大波动的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