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联讯电新海上风电专题之二:风劲帆满正当时,欧洲海上风电研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夏春秋,韩晨  日期:2019-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风劲帆满正当时,国内海上风电处于高速发展期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GW,同比增长97%,4年复合增速达到110%。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接近30GW,目前,开工在建项目达到7GW。依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保守计算,今后5年,海上风机并网容量年均投产规模将达到约2.5GW。

    相比欧洲,国内海上风电还有很大空间,利润是主要发展动力。截至2017年底,国内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79GW,占国内风电装机1.5%,占比仍然较小。目前,海上风电发展较早的英、德,新增风电装机中有超过2成为海上风电项目,且比例持续上升,如果未来国内比例达到2成,则每年就需新增约5GW左右的海上风电。

    欧洲海上风电已成为主要新增新能源,部分项目已经无需补贴欧洲作为全球海上风电的先行者,目前仍然是主要的海上风电市场,占据了全球超过80%的海上风电装机量,欧洲的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机制是实现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关键。

    欧洲在海上风电建设初期,许多国家主要采用固定电价机制。随着开发规模的扩大,欧洲各国先后调整电价补贴政策,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对海上风电的补贴政策已经从固定电价机制转向了浮动补贴,从政府定价转向了采用竞价的方式来获得特许经营权,从而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发电成本。此外,德国的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已经不再依靠政府补贴,这在业内尚属首次。

    英国计划2030年海上风电提供三分之一电力需求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截至2017年年底,英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836MW,位列全球第一。英国从2000年开始,对海上风能资源分阶段进行开发,规模更大,离岸更远。计划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GW,满足国家三分之一以上的电力需求。

    英国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英国于2002年引入可再生能源义务(RO),规定供电商所提供的电力中必须有一部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于2014年开始实施差价合同政策计划(CfD),避免了对发电商的过度支付,支持了海上风电长期稳定的发展。

    德国海上风电开始加速发展,已有无需补贴项目核准德国是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德国陆上风电逐渐饱和,这直接促使了海上风电的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已达5355MW。

    德国于2000年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2002年制定了《德国政府关于海上风能利用战略》,将海上风电发展上升到战略层面。2017年后,德国海上风电全部采用补贴竞价方式。在第一轮项目竞价中,Borkum Riffgrund West和Northern Energy OWP West将无需政府补贴,第二轮竞标项目中,也出现了零补贴的项目。可以认为,德国海上风电的成本将在未来几年实现平价。

    丹麦最早开发海上风电,新能源发电占比最高丹麦是世界上最早进行海上风电开发的国家,还是风力发电占电力消费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2018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比例为67.54%,其中风电占全国总发电比例为44%。虽然近年来丹麦没有安装新的海上风电,但丹麦的海上风力开发预计将顺利进行,其目标是到2020年将风力发电占到全国电力消耗的50%。

    丹麦海上风电能源政策始于1996年。丹麦政府于2004年调整了风电开发政策,取消了此前实行的固定上网电价补贴,同时取消了5个规划海上风电场中的2个,丹麦海上风电发展进入低迷期,2004-2008年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没有任何增加。2008年,政府修订了能源政策协议,提高补贴标准,海上风电开发的积极性再次提高。丹麦的风力发电价格不断向下,在风能发电领域占据了领导地位。2017年,丹麦成功利用风能为自己国家提供了24小时的全部用电。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大型国有企业仍将是海上风电投资的主角;未来能够生产更大机型,并且质量有保证的整机制造商将获得更有利的地位,海上风机毛利率水平将处+于较高水平;海底电缆产能在未来2年相对稳定,随着后续更多海上风电项目的招标启动,海缆供需将会处于紧平衡;零部件的大型化将使行业内有优良业绩及品牌知名度,且有临近港口产能布局的公司获得更好发展。

    从未来将受益海上风电行业高速发展的角度出发,我们推荐受益海上风电增长,弹性较高的海底电缆公司东方电缆,建议重点关注国内风塔行业领先企业,拥有海洋工程技术的泰胜风能,及发力海上风电机型的国内主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国内海上风电发展不及“十三五”规划目标;海上风电电价下降过快,影响投资积极性;海上风电发电成本下降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