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泰通信行业周报:5g驱动流量增长,idc基础设施需求加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友文,陈宁玉  日期:2019-0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上涨2.37%,创业板上涨0.63%,其中通信板块下跌2.23%,板块价格表现弱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的128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2.38%;同期沪深300 成份股换手率为0.39%,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ST凡谷(15.95%)、鼎信通讯(11.72%)、*ST大唐(9.04%)、大富科技(6.26%)、鹏博士(5.78%);跌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光库科技(-15.87%)、广哈通信(-13.99%)、盛路通信(-12.25%)、汇源通信(-11.59%)、中富通(-11.28%)。

    核心观点 应用驱动IDC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基建的重心不再是房地产,而是“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物联网、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终端侧应用场景的技术演进与迭代,终端侧上网需求量将呈现指数级增长,传送与接入网络设备速率和容量的持续提升,同时对数据中心的应用场景也将进一步扩大。Cisco预计,从2017年到2022年,全球IP流量将增加3倍,到2022年全球IP视频流量将占到全部IP流量的82%。5G网络向云化转型,数据中心光互联,软件定义传送网与网络智能化,将通过网络切片形式面向不同用户场景提供服务,尤其是政企类客户业务增加。以中国联通为例,全国IDC出口带宽占出口总带宽比例不断加大,由2013年的24%到目前的近50%。政企业务在传送网的占比不断提升,BATJ互联网和政企客户业务增长迅猛,大客户及DC互联业务需求容量占比达到。随着数据量的大幅增长,对数据的计算、存储和传送需求驱动着数据中心行业发展。

    云计算与互联网服务商是数据中心的主要需求方。IDC声称,2018Q3云硬件支出占IT总收入的50.9%,面向云的IT基础设施(即服务器、存储系统和以太网交换机)的季度收入正式超过传统环境的销售额。在云IT环境中,计算平台全年增长速度最快,增长率达到59.1%,其次是存储平台(增长率为20.4%)和以太网交换机(18.5%)。云计算诞生10余年,已从互联网行业渗透到实体产业,逐渐成为企业的IT服务新模式,云数据中心快速增长。Synergy数据,截至2018年底,超大规模提供商运营的大型数据中心数量达到430个,年增幅11%。除此之外,另外还有132个处于规划或建设的不同阶段。2018年,超大规模供应商在17个不同的国家开设了新的数据中心,其中美国和中国香港的新增数量最多,亚太和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在新开放数据中心数量方面表现突出,但美国拥有的大型数据中心数量仍占40%,中国的数量占比8%。思科预计2019年超大型数据中心将达到500个,到2021年超大型数据中心将占到所有服务器安装量的53%,占公有云服务器安装量的85%。

    我国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的数量最多,第三方IDC服务商份额提升,BAT开启偏远地区自建。IDC圈统计,中国电信IDC机房数量全国分布最多为103个,其次为第三方机构IDC机房数量为69个,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IDC机房数量分别为35个和18个。总体来看,中国移动IDC业务远落后于电信联通两家竞争对手,2013年末才拿到固网牌照,随着固网资源逐步完善,而加强数据中心建设也成为中国移动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根据经验数据,IDC按照行业划分,政企客户业务比例27%~28%,互联网客户占71%~72%的份额。在IDC机房引入TOP网站,将为中国移动降低网间结算、提升用户感知起到关键作用。2013-2017年,我国IDC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5%以上,至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但从供给看,北上广深对数据中心供给控制严格,部分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向周边地区外溢。近期上海经信委发文到2020年新增机柜不超过6万个,PUE在1.3以下。在核心城市具有充足土地、电力和水资源的数据中心选址将成为稀缺资源,看好第三方具有资源储备的品牌服务商。 投资建议:2019年进入5G建设元年,继续看好通信设备产业链的发展。5G核心标的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无线射频天线变革带动下的京信通信(港股)、通宇通讯、飞荣达、信维通信和麦杰科技,介质波导与介质滤波器龙头东山精密(艾福电子)、北斗星通(佳利电子);光模块器件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天孚通信。5G应用与云计算驱动下核心地区IDC资源价值提升,宝信软件、光环新网、万国数据(美股)、网宿科技(边缘计算);云技术ICT设备变革,重点关注浪潮信息、深信服、星网锐捷和紫光股份。物联网模组与控制器放量关注广和通、日海智能、高新兴(中兴物联)、移为通信、拓邦股份等。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