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广州计划2035年建成全球交通枢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冬明  日期:2019-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上涨1.14%,申万机械设备板块上涨0.97%,跑输大盘0.18个百分点,在申万所有一级行业中位于第9位,18个子行业涨多跌少,其中表现最好的5个子行业分别为机床工具、制冷空调设备、磨具磨料、内燃机、工程机械分别上涨10.30%、9.08%、5.51%、3.27%、2.95%。 估值方面,截止最新收盘日,申万机械设备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3.86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2.31倍,目前已处于阶段性底部位置。

    个股方面,涨幅居前的为罗博特科(53.06%)、易成新能(50.52%)、沈阳机床(41.71%)、汉钟精机(38.59%)、全柴动力(27.70%),跌幅居前的为森远股份(-13.20%)、兰石重装(-11.44%)、标准股份(-11.38%)、宝塔实业(-10.80%)、必创科技(-10.71%)。

    行业信息及上市公司公告 1)广州打造全球交通枢纽,未来地铁要达2000公里。 2)内蒙古首列地铁车在长春下线,系国内最轻铝合金地铁。 3)国内首台大直径盾构主轴承成功下线。 4)中国首台出口非洲盾构机在天津下线,助力非洲交通建设。 5)沈阳机床控股股东将进行战略重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入局。 6)遵义至泸州高铁建设方案获国家同意,2020年开工。 7)宝塔实业获得铁路产品认证证书。

    行业策略与个股推荐

    基于宏观经济形势、下游主要行业需求以及目前估值水平,我们维持机械设备行业“中性”评级,结合各子板块发展情况,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条投资主线: 一是轨道交通和工程机械产业链。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我们认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有望持续加大,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和环保要求提高也将有利于提振轨交和工程机械相关需求,特别是轨交有望呈现一定的逆周期特征,建议关注行业龙头标的,如中国中车(601766)、三一重工(600031)、恒立液压(601100)。

    二是半导体及激光设备产业链。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在全球半导体产业日趋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下,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有望加快提升,建议关注晶盛机电(300316)。激光设备是我国先进制造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之一,随着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以及应用需求不断提升,我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建议关注锐科激光(300747)。 三是智能制造产业链。智能化和自动化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随着制造业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智能制造设备有望加速普及,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克来机电(603960)。

    综上,我们推荐中国中车(601766)、三一重工(600031)、恒立液压(601100)、锐科激光(300747)、克来机电(60396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全球贸易摩擦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