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快递数据点评:业务量出现显著回升,预计1Q19仍保持较快增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沙沫,明兴  日期:2019-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国家邮政局公布2018年12月快递行业运行情况,1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4.2亿件,同比增长29%;业务收入完成609.6亿元,同比增长17.3%;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

    12月快递数据点评:12月份快递业务量出现显著回升,增速环比11月上升4.63pts;或主要是由于双十二等电商节的促进作用,同时经济下行电商市场具有一定的逆经济周期属性。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507.1亿件,同比增加26.6%,基本符合市场整体预期,其中拼多多贡献行业增速约15个百分点。单价来看,12月单价降幅持续扩大,达到-9.08%;全年行业单价同比下降3.8%,降幅略有扩大。主要或与拼多多平台进一步放量、电商快递占比提升相关,同时今年电商件市场价格战导致同比价格也有下降。从市场格局上看,全年CR8保持稳定,自年中开始CR8环比出现小幅下滑,或说明前8家快递企业中排名末位的公司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开始丢失市场份额,行业份额向数量更少、规模更大的龙头企业集中。

    1Q19展望:需求高增速有望持续,价格战或好于预期。量,2019年一季度拼多多或持续使快递市场超预期增长,预计1Q19拼多多的订单量约32亿件,同比+90%,叠加其他业务常态增长,预计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将达到25%+。价,电商快递单价降幅或在2019出现收窄,主要原因是(1)各家快递公司通过18年的资本开支,成本差异收窄,头部价格战优势下降;(2)2019业务量或超预期增长,价格战时间成本增加;(3)客户价格敏感性在下降,价格战边际效应减弱。行业格局上,头部快递公司加快总部及网点资产布局,逐步挤压二三线快递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或加速上升。

    投资建议:12月份由于电商件持续占据市场主要份额,业务量出现显著回升,行业单价持续维持较大降幅。全年来看,由于拼多多放量,业务量增速符合预期,单价降幅出现小幅扩大,市场份额更多向龙头企业集中。展望2019年一季度,由于拼多多现在在快递行业中的高占比及高增速,行业增速或超预期增长,另外由于各家公司成本差异缩小、客户对价格敏感性降低,2019电商快递单价降幅或收窄;头部快递公司由于具备成本及服务优势,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2019年一季度关注受益于拼多多增量的快递公司,目前快递板块估值已具备吸引力,标的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基本改善+份额回升的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持续看好高增长的韵达股份,长期推荐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快递业务量增长不及预期;行业大规模价格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