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业行业:正大集团,从唐人街菜籽行到全能型跨国集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频,陈雪丽,陈阳  日期:2019-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正大集团:多领域全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私营公司及世界最大的综合性企业之一,目前的核心业务包括农牧食品、零售、电信三大板块。农牧板块,正大是全球最大的农牧食品综合企业之一,涵盖了由种子改良、种植业、饲料业、养殖业、农牧产品加工、食品销售到进出口贸易等环节组成的完整现代农牧产业链。零售和电信板块,集团是亚洲东部最大的零售业务商,旗下拥有7-

    11、万客隆、卜蜂莲花等多个零售渠道;集团用于整合电信业务的True Corp 旗下拥有泰国最大的有线电视提供商TrueVisions 等。另外,正大集团在电商、房地产、工业制造、医药化工、金融等多个领域均有所建树。

    重走巨人之路:一段不断扩张、创新、整合的历程。百年来,正大一直致力于农牧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掌控了农牧食品从育种到消费端的几乎全部生产环节,并不断进行农牧板块内部的横向扩张,产业链囊括鸡、鸭、猪、水产等;同时,正大兼顾跨产业的深度布局,从零售、电信到摩托车制造、房地产,覆盖了多个跨度较广的领域。集团在中国、日本等地也有金融、零售等产业的布局。

    正大食品:从农场到餐桌,致力于打造世界厨房。正大食品是正大集团整合核心农牧业务的国际化公司平台,拥有从种子、种植、饲料、养殖、农牧产品加工、食品销售到进出口贸易的完整垂直一体化产业链,2017年正大食品的年营业收入达到了5015亿泰铢。从产业链环节来看,公司业务主要分为饲料、养殖、食品三大板块,其中饲料业务虽然仍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其增长正在受到冲击。相比较之下,公司的养殖和食品业务占比逐渐扩大,逐步成为新的利润支柱。近五年来,正大食品的净利润和净利率从2013年的历史低位逐渐回升,主要受益于公司营业收入来源逐渐向利润更丰厚的下游产业转移。从股价表现来看,正大食品市盈率、市净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估值较低。

    他山之石:正大集团对我国农牧企业发展的借鉴意义。我们认为,作为先行者,正大集团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农牧企业全球化多产业链发展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我国农牧企业应当把握时机,读懂宏观形势,重视产业发展的“天时地利”,顺应政策变化;在产业链的扩张过程中应重视技术投入,与先进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不失为一条捷径;另外,应注意发挥各产业的协同效应,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最后,多样的融资渠道也有利于支撑产业发展。

    新希望:中国的正大集团。新希望集团的投资领域主要分为食品与现代农业、乳业与快消品、房产与基建、化工与资源四个板块,在产业布局、产业链整合策略、全球化发展等方面与正大集团具有惊人的相似点;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则是我国农牧行业中的一艘航空母舰,目前已经实现了食品全产业链经营。与正大食品相比,新希望六和的农牧业务盈利更多地来源于产业链中游的饲料板块,下游的深加工与食品板块的盈利能力尚未表现。作为饲料产品市占率稳居全国第一的本土企业,新希望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变革,生猪养殖板块处于迅速扩张时期,禽链板块在一体化战略下实施掌控养殖终端、优化产品结构与销售渠道等举措,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将迎来长远提升,厚积薄发的时刻可能快要到来。

    风险提示。畜禽价格大幅下跌;自然灾害、疫病爆发影响饲料销售和养殖效率;

    大规模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