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短期榆林煤矿停产整顿、安监趋严支撑煤价,关注山西、内蒙等地安监政策变化以及年后复产安排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安鹏,沈涛  日期:2019-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月15日,榆林市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煤矿停产整顿工作的通知》。

    产能在45万吨及以下、各类违法违规开采煤矿责令停产整顿,短期产地供给有望小幅收缩

    榆林市能源局的通知中重点提及:(1)榆林全市核定(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年(含)以下煤矿,从即日起停产整顿。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告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榆林市产能在45万吨及以下的生产煤矿合计产能1305万吨建设煤矿合计产能855万吨,总计2160万吨。(2)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在给陕西、榆林是反馈意见中通报的包括榆林神华郭家湾煤矿分公司在内的9个煤矿,责令停产整顿。根据我们统计,9个煤矿产能合计3450万吨(详见附件表格)。(3)榆林全市采用炮采工艺的井工煤矿、采用房柱式等非正规采煤方法的以及全市境内煤田自然火烧区综合治理项目,均责令立即停工。

    考虑到数据可得性,我们根据(1)+(2)测算榆林地区部分煤矿停产整顿影响产能约5600万吨,占陕西省全年产量约10%,占全国动力煤产量的2%。假设停产煤矿2月底和3月底复产,影响动力煤产量700万吨和1200万吨,这部分煤矿停产整顿影响相对较小。

    煤矿排产以及销售票据从严监管,煤炭超产问题也有望受限

    此外,通知还要求2019年煤矿产量计划不得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其中月度计划不得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的10%,煤矿销售票据申领必须以核定(设计)生产能力为唯一依据。2017年陕西原煤产量5.7亿吨,而公告合法生产煤矿产能3.82亿吨,建设煤矿产能1.84亿吨,仍存在明显超产问题。煤矿排产以及销售票据从严监管,煤炭超产问题也有望受限。

    短期榆林煤矿停产整顿、安监趋严支撑煤价,关注山西、内蒙等地安监政策变化以及年后复产安排

    近期国家煤矿安监局密集下发《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数限员规定(试行)》、《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等多个通知,安监重视程度明显提升。特别是责令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煤矿立即停产进行安全论证,涉及煤矿涉及产能达8876万吨,大部分为焦煤矿,主要分布在山东、安徽、河南和东北等地。根据通知安排,涉及煤矿后续或关闭退出或核减产能20%,经论证通过方可复产。本次神木李家沟煤矿事故发生后,榆林市停产整顿安排也较严,若后续安全检查影响进一步扩展至山西、内蒙等地,叠加煤矿年底生产保安全,春节放假停工逐步增多,年底煤矿生产或进一步受限,有望支撑产地煤价。目前停产整顿煤矿年后复产还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若复产延迟至两会后,供给端收缩预期持续时间更长,同时煤矿超产监管趋严,预计春节前后煤炭整体供需两弱,煤价表现或有望好于预期。

    2019年,我们预计在宏观下行预期下煤炭下游需求增速小幅回落;而供给端,综合考虑去产能、新增产能投放等因素,预计同比小幅增产约3%,进口量也有望较2018年下降。整体来看,2019年煤炭供需有望维持基本平衡,煤价中枢下移但幅度不大。中长期来看,预计动力煤长协比例稳中有升,未来3-5年或延续535元/吨为基础按月调整价格,多数煤炭企业由于长协比例较高及产地煤价波动较小等因素盈利有望维持高位,而煤炭企业资本开支逐步下降,经营性现金流较稳健,分红能力也将逐步体现。目前行业平均PB在1.1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即使考虑煤价下跌部分龙头公司的股息率也达到5%以上,继续看好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等低估值动力煤公司,同时建议关注部分焦煤和焦炭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下游需求低于预期,新增产能过快释放,各煤种价格超预期下跌,各公司成本费用过快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