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点评报告:票据融资活跃短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懿  日期:2019-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8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

    投资要点:

    12月新口径的社融增量为1.59万亿元,如果不考虑地方政府专项债,12月社融新增为1.55万亿元,进一步剔除掉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12月社融新增为1.15万亿元。12月社融新口径存量增速已经下滑到9.8%,而剔除地方专项债、ABS以及贷款核销后的增速仅为8.3%。

    12月表外融资的总规模继续收缩,主要表现为委托贷款持续下滑以及表外未贴现票据的增加。其中,委托贷款收缩2244亿,单月最高水平,未贴现票据1023亿元。而信托贷款降幅仍在收窄,预计仍是信托公司放开房地产融资有关。企业债融资3703亿元,仍受益于市场融资利率的下行。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同比多增4995亿元。从贷款结构看,12月企业贷款仍主要靠票据冲量,中长期贷新增仍没有明显增长。居民贷款相对偏强,12月新增量450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100亿元。

    居民存款继续回升,12月新增居民存款1.15万亿元,同比多增3700亿元。12月,M2增速为8.1%,比11月高0.1个百分点,预计M2增速未来将基本保持稳定。

    投资建议:12月数据看,票据业务表内外共计4400亿元,占新增社融总规模的28%。企业债券融资占比23%。均受益于市场融资利率的下行,预计短端市场融资利率仍有下行空间。降准、定向MLF、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等政策均表明政策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维稳加码,有助于信用加快修复,有望驱动社融增速提前企稳。银行板块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基本隐含了对经济前景、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维持板块强于大势的投资评级,重点推荐国有大行和零售占比高的股份行。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超预期、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