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及公用环保行业周报:官方促风光发电平价上网,难度最大特高压送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丹丹,高志鹏,牛波  日期:2019-0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公告

    要点洪城水业中标污水管网改造PPP 项目;汇川技术中标南通轨道交通项目;多家公司公告股东减持计划。

    一周行业要事

    官方促风光发电平价上网

    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其在规模、消纳技术成本控制,市场化交易等多方面对平价、低价项目给予支持。我们仍然坚持此前观点,认为加速平价与补贴市场化是新能源发电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平价上网的加速推进,有助于降低增量项目补贴依赖,进而缓解存量项目补贴拖欠,利好其现金流改善。

    建议关注:福能股份、金风科技、节能风电、林洋能源等标的。

    昌吉-古泉±11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

    据国网官网披露,昌吉-古泉±11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2018 年12月31 日启动全压送电。该工程开建于2016 年1 月,起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换流站,落于安徽宣城古泉换流站,全长3,293km,输电容量12GW,是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输电工程。如果进展顺利,我们预计该工程将于2019 年一季度正式投运,将为后续特高压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的案例参考。建议关注平高电气、特变电工、许继电气、国电南瑞。

    海阳核电2 号具备商运条件

    据齐鲁网报道,2019 年1 月9 日,海阳核电2 号AP1000 三代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据统计,我国已投运核电机组45 台(不含试验快堆),装机容量45.9GW,预计2020 年底将达到51.15GW。我们认为,三代机组投运案例增多,一定程度上将助推新机组审批流程提速,建议关注:东方电气、久立特材、中国核电。

    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大幅退坡,Tesla 上海超级工厂开工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汽车报”报道,Tesla 超级工厂于2019 年1 月7 日在上海临港正式开工,一期产能25 万辆/年,总产能目标50 万辆/年,将为大中华区生产Model 3、Model Y 车型,高管预期通过削减一辆车3600 美元的运输费,以及采用中国本地供应链和劳动力,可以将车辆产品的售价降低1/3。我们认为,如Tesla 在华产业化开展顺利,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加大竞争,以及相关产业链加快技术升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发电的补贴力度,将逐年退坡。特高压等高端工程建设的进展或低于预期;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或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