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券商业绩分化,仍建议关注优质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志鹏  日期:2019-0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回顾:本周本周沪深300上涨1.94%收3094.78,非银金融(申万)上涨0.7%,跑输大盘1.24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倒数第1名。其中保险板块涨幅最大,上涨1.18%;其次是券商板块上涨0.34%;多元金融板块则下跌0.02%。个股方面,本周券商板块中天风证券涨幅最大,上涨7.64%;而保险板块中中国平安涨幅最大,上涨2.62%;多元金融板块中越秀金控上涨8.28%,涨幅最大。

    券商:本周券商公布2018年12月财务数据,28家可比上市券商12月实现营收267.18亿元,环比增长63%;实现净利润64.62亿元,环比下降4%。券商12月营收逆势增长主要系年末收入确认,而净利润反向下滑主要系信用业务等减值幅度较大。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方面,12月份交投活跃度偏低,收入或有所下降;投行业务方面,IPO和债券承销规模环比下降,但是再融资受政策影响环比高涨;而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则略有下滑。随着政策不断落地,前期政策端的积极影响仍在持续。在市场面上,目前央行全面降准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在政策面上,本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示,接下来资本市场改革将重在股权融资比重,放松交易监管,包括完善市场交易工具、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等,这对券商板块有较强的业绩修复预期。根据券商2018年月度数据,28家上市券商2018年净利润CR5提高6pct,证券行业马太效应呈强化的趋势,仍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华泰证券(601688)。

    保险:近期,市场对于2019年保费收入增长仍然有一定担忧。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2019年理财型产品销售仍然会有一定压力,尤其是大单销售。而在保障型产品增长拉动下新单保费较2018年或持平或有小幅增长。由于2018年新单销售弱于2017年,因此2019年续期保费增长也面临压力。综合新单保费和续期保费表现,2019年保费收入增长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不过,在保障型产品带动下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长有望好于新单保费增长,进而推动内含价值增长。投资端方面,目前险企不可避免地要面临长端利率水平下行的压力。据我们前期研究报告,当前的利率市场环境对险企而言是不利的。整体来看,保费增速和利率水平均对目前的保险板块估值造成了压力。但如果后续利好股市政策不断落地,险企的权益投资环境会有所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会抬升板块估值水平,因此还是建议长期关注中国平安(601318)。

    风险提示:股票市场低迷,监管政策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