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中国短期通胀继续走低,但通缩风险暂不足为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9-0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一周数据点评:

    国内品种:焦煤升3.79%,胶板升3.11%,沥青升3.00%,TA升2.95%,沪锡升2.44%;豆粕跌2.62%,玉米淀粉跌2.61%,沪金跌2.15%,沪铅跌1.89%,玉米跌1.82%;沪深300期货升1.93%,上证50期货升1.67%,中证500期货升2.40%,5年期国债升0.15%,10年期国债升0.10%。

    国际商品:黄金升0.16%,白银跌0.92%,铜升0.36%,镍升3.15%,布伦特原油升6.19%,天然气升3.71%,小麦升0.53%,大豆跌1.19%,瘦肉猪升8.76%,咖啡升2.31%。

    全球股市:标普500升2.54%,德国DAX升1.11%,富时100升1.18%,日经225升4.08%,上证综指升1.55%,印度NIFTY升0.63%,巴西IBOVESPA升1.98%,俄罗斯RTS升2.75%。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跌0.54%,欧元兑美元升0.65%,100日元兑美元升%,英镑兑美元升0.95%,澳元兑美元升1.43%,人民币兑美元升%。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

    宏观综述:上周末,国内新闻:(1)商务部部长:2019年要促进乡村消费,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2)方星海重磅讲话: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要给予多空双方充分博弈手段。海外新闻:(1)美国政府创史上最长“停摆”;(2)美国12月CPI创2017年8月以来最低。

    中国短期通胀继续走低,但通缩风险暂不足为虑:我国12月CPI同比录得1.9%,较上月下跌,后续通缩风险逐渐酝酿:1、人民币由贬值转升值,抑制通胀;2、猪价度过季节性旺季后逐步走弱,但当前生猪和仔猪都对猪价有所支撑;3、油价回落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当前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正拖累PPI,而且从基数来看年上半年PPI都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是我们认为,随着政府稳增长政策的落实,需求回升将对PPI有所支撑,通缩风险并没有市场所担忧的这么大,暂时不会对宽松政策形成助推效力。另外,当前政府降准主要目的是平抑市场流动性,而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受阻令数量型的政策工具效果停留在金融市场,也就是说后续的推出仍主要看市场流动性波动,而宽信用和稳增长则依赖价格型的政策工具以及财政政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