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中铁总近期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9-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SW机械设备 指数上涨1.56%至961.04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0位,跑赢沪深300指数0.72个百分点。1月2日,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作了《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总结2018年铁路工作并部署2019年铁路重点工作。

    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超过年初计划。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8028亿元,超出年初7320亿元的初始目标9.67%。其中,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7603亿元, 基本与2017年持平。2018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均超出铁总年初的目标。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高铁营业里程分别达到13.1、2.9万公里,2019年计划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关于2020年实现高铁3万公里的发展目标将有望提前完成。

    全国铁路客运、货运量同比增速较高。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长9.4%,其中,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3.17亿人,同比增长9.2%,动车组旅客发送量为20.05亿人, 同比增长16.8%,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占比上升至59.5%;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其中,国家铁路完成31.9亿吨,同比增长9.3%。2019年国家铁路客运及货运目标分别为完成旅客发送量35.35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3.68亿吨, 与2018年相比分别增长6.57%、5.58%。

    补短板基调下,重申轨交板块投资机会。自2018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增速下行明显,为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区间合理,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10月发布了《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铁路建设是重点补短板领域之一。此次铁总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坚决落实中央加强铁路补短板建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我们认为,随着客运需求的持续上升以及高铁营运里程的增长,动车组采购量有望维持在相对高位水平;随着“公转铁”的稳步推进,未来几年货车、机车采购量将稳步上升;时速160公里复兴号有望代替25T成为我国下一代普速客运机车主力车型,铁路客车替换升级将加速,建议继续关注整车龙头中国中车。

    风险提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招标不达预期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引致的市场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