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份挖掘机数据点评:2018年挖掘机销量超20万台,创历史新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艳阳  日期:2019-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6027台,同比涨幅14.4%。2018年全年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3420台,同比涨幅45.0%。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84190台,同比涨幅41.1%。出口销量19100台,同比涨幅97.5%。

    投资要点:

    1.2018年挖掘机销量超20万台,创历史新高

    本轮工程机械复苏自2016年年中开始,下游周期复苏、环保升级、存量更新多重因素叠加,复苏持续性超出市场预期。2018年挖掘机销量创新高,超过2011年的193891台。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放缓,市场对未来需求预期偏谨慎,主要上市公司估值修复明显。截止2019年1月7日,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恒立液压PE(TTM)分别为12倍、15倍、12倍、21倍。从中国地区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来看,4月份以来保持在130个小时以上的水平,总体与2017年同期相比小幅回落,但下游总体仍保持了较高的施工强度。特别是11月重卡销量达到8.6万辆,同比增长7%,结束了上半年以来的下滑。值得关注的是,11月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为133小时,同比下滑13.69%,需要关注下游施工强度带来的边际变化。我们关注基建投资的预期修复过程,从下半年以来高层表态发力基建,到近期各项目批复加快,基建投资有望成为明年总需求的有力支撑。

    2、更新及环保升级需求托底,行业预期不悲观

    目前挖掘机的市场保有量超过130万台,以8年的更新周期计算,我们判断未来挖掘机市场的年化更新需求均值在15万台左右。环保需求也一定程度催生了本轮工程机械的复苏强度。根据环保部要求,2016年4月起,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装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装用符合国三标准的柴油机。

    按照生态环保部的要求,以压燃式发动机(如柴油机)为动力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目标要求2020年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控制水平,2025年与世界最先进排放控制水平接轨。

    3、投资建议:

    我们基建预期修复以及下游需求持续性给工程机械板块来带的投资机遇,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

    4、风险提示:

    1、基建投资复苏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3、下游需求大幅放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