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观点:重卡创历史新高,乘用车分化严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春林  日期:2019-01-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根据商用车数据,2018年12月我国重卡共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21%,环比下降10%,2018年全年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114.53万辆,同比增长3%,更是超越了2017年111.7万辆的历史销量最高点,创造了新的重卡年销量纪录。我们认为重卡销量的创新高,重卡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依旧稳健,展望2019年,重卡销量增速虽然下滑,但在国三燃油车淘汰及蓝天保卫战计划刺激下,重卡销量依然有望维持90-100万辆,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卡零部件价格上升空间较大,因此可持续关注重卡产业链相关龙头企业。根据车企陆续公布2018年全年销量数据,仅上汽(销量同比+1.75%)、广汽(销量同比7.34%)等少数车企取得正增长外,大部分车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总销量全年负增长基本确定,马太效应在车市低增长背景下体现的更加明显,强分化及劣质出清将是未来车市主要特点,因此重点关注具有强产品周期的一线自主乘用车企。在车市负增长背景下,零部件公司4季度业绩依然承压,建议重点关注业绩表现稳健且领先布局“新四化”的优质零部件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12月新能源汽车抢装的动力依然存在,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加重投资者担忧情绪,新的国补政策预计即将于1月份公布,建议关注价格空间降幅较小的产业链龙头个股。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汽车行业指数下跌了0.83%,跑输沪深300指数1.67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子板块中,乘用车板块-3.34%、商用车1.65%、汽车零部件-0.49%、汽车销售及服务3.49%、摩托车及其他0.56%。汽车相关主题热点方面,汽车相关概念指数均有所上涨,投资者对春季行情较为期待,特斯拉指数上涨0.25%、智能汽车指数1.21%、锂电池指数1.18%、新能源汽车指数1.29%、汽车后市场指数2.81%。个股方面,175只个股中,50只个股上涨,2只个股停牌,123只个股下跌。涨幅靠前的有漳州发展10.54%、中国中期9.81%、贵航股份9.45%、特尔佳9.13%和光洋股份8.01%等,跌幅靠前的有万通智控-17.11%、伯特利-11.46%、恒立实业-9.45%、均胜电子-7.96%和上汽集团-7.20%等。

    行业动态:七部委联合宣布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11部门联合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倡采用新能源货车配送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13批),续航里程在300~400km占比47%,续驶里程在400km以上占比44%;南京市发布《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量占全省一半。

    公司动态:均胜电子(600699)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16%~266%;春风动力(603129)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5000~10000万元,回购价不超过22元/股;众泰汽车(000980)与江苏江南农商行共同设立江苏众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一汽夏利(000927)向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海伦哲(300201)预计中标军选民用普通消防车,中标金额不低于1亿元。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