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复盘2018行情,在业绩与估值之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前广  日期:2019-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0.84%收2514.87,深证成指上涨0.62%收7284.84,创业板指下跌0.43%收1245.16。沪深300上涨0.84%收3035.87,食品饮料(申万)下跌0.7%,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23名。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涨跌不一,其中:其他酒类板块上涨2.37%,涨幅最大;调味品板块下跌4.36%,跌幅最大。个股方面,*ST椰岛(属其他酒类板块)上周领涨,上涨6.13%;*ST皇台(属白酒板块)跌幅较大,下跌12.4%。

    热点分析: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突发且渐次升级、美联储连续加息、国内主动大力度“去杠杆”等内外部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增速呈逐季放缓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阶段性步入高个位数增长情形,反馈到二级市场上,A股主要指数呈普跌之势,食品饮料行业作为重要的防御性板块取得较为可观的相对收益,部分个股实现绝对收益、甚至是较为显著的超额收益。2018年,(白酒赛道)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口子窖、今世缘、水井坊、舍得酒业、伊力特,(调味品赛道)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千禾味业,(乳制品赛道)伊利股份,(肉制品赛道)双汇发展、华统股份,(烘焙食品赛道)桃李面包、安琪酵母,(宠物食品赛道)佩蒂股份股价创历史新高。

    从涨跌节奏看,食品饮料(申万)指数总体上与大市同步,5、6、7、8、9、12月份表现强于大市,全年呈现“回调—反弹—震荡”走势。一方面,体现了食品饮料行业在弱势行情下防御性较强的属性。另一方面,反映了宏观经济下行周期食品饮料行业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阶段性放缓的基本面。

    从细分结构看,食品饮料行业呈现出鲜明的结构性行情。就子板块而言,调味品赛道可谓“一枝独秀”,这与调味品刚需性强、应用场景多、消费频次高、抗周期性较突出的生意属性密切相关。我们坚定认为,调味品行业是适合“滚雪球”的好赛道,护城河宽厚的头部企业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葡萄酒赛道已连续三年收跌(2018年跌幅33.06%、2017年跌幅16.18%、2016年跌幅12.06%),从基本面看,我国产葡萄酒在品质(高端品)、价格(大众酒)上均不占竞争优势,国产葡萄酒产量连年萎缩,进口葡萄酒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就个股而言,总体上是“绩优股涨、绩差股跌”的情形,呈现出业绩为基的价值投资风格,11家上市公司涨幅实现绝对收益(剔除2018年上市的次新股,两市共220只个股上涨,占比5%),均为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部分绩优股业绩超市场预期,顺鑫农业(涨幅66.82%)、安井食品(涨幅52.76%)、重庆啤酒(涨幅51.80%)跻身两市涨幅前20名。综观涨幅榜前十名,具备以下特征:1、以中小市值为主。除海天味业市值过千亿外,中炬高新、桃李面包市值在(200,250)区间,顺鑫农业、涪陵榨菜、重庆啤酒市值在(100,200)区间,其余如洽洽食品、恒顺醋业、安井食品、佩蒂股份市值均在百亿以内。2018年,新赛道“小龙人”跑赢传统赛道“大白马”。2、均属大众品领域。产品单价相对低,消费需求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特别是调味品这一刚需型日常消费品(占据4席)。3、总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合理区间,股价上涨主要依靠业绩驱动。从基本面看,顺鑫农业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97.03%,安井食品近年来业绩平稳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41.22%,重庆啤酒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21.71%,分属大众白酒、速冻食品、啤酒等细分赛道头部企业,产品、渠道、品牌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中期业绩增长逻辑清晰,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

    从临近的第四季度Q4涨跌幅看,涨幅前十名依次是香飘飘(+31.99%)、中宠股份(+12.47%)、龙大肉食(+11.57%)、佳隆股份(+11.31%)、洽洽食品(+10.31%)、元祖股份(+10.27%)、三全食品(+8.01%)、上海梅林(+6.89%)、重庆啤酒(+5.2%)、*ST因美(+2.9%)。上述公司具备以下特征:1、中小市值。除重庆啤酒市值将近150亿外,其他上市公司市值均在百亿以内。2、均属大众品领域,产品单价相对较低,多数归属宠物食品、休闲食品、烘焙食品、速冻食品等成长性较好的新赛道。

    这对我们把握近期资金面喜好有一定启示。

    投资建议: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至1月8日,从相对水平看,食品饮料行业估值处于申万全部行业中上游水平;从绝对水平看,食品饮料行业估值PE处于近四年低位区间(22.5倍左右)。从各细分赛道当前估值水平看,软饮料、肉制品、白酒、乳制品、食品综合等赛道的估值尚处于合理区间,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当前A股所处的外部、内部环境出发,结合市场空间、行业增速等考虑,建议投资者关注上述赛道内的头部企业,将投资收益构筑在“深护城河+低估值+好业绩”提供的确定性之上。建议关注贵州茅台、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安琪酵母、涪陵榨菜、安井食品、绝味食品、克明面业、洽洽食品、香飘飘。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需求不及预期,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