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降准对冲节前资金缺口,信用修复仍需等待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9-0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降准对冲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认为此次央行降准的主要意图是对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的提前对冲。春节前后将有7735亿MLF到期,考虑到企业纳税以及居民的现金需求,资金缺口较大。而当下经济的下行压力同样需要流动性的支撑,12月PMI指数49.4,大幅下降至荣枯线以下,为16年8月以来首次。供需两侧双双低迷,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7,同样跌破荣枯线。高频数据显示,12月整体高炉开工率均值65.4,整体呈现下行趋势;挖掘机销量与乘用车销量同样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此次降准有助于缓解当前的低迷市场情绪,稳定市场预期。

    货币政策存在操作空间,信用修复仍需等待。美联储今年加息预期大概率下调,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打开空间。近期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信号明显,随着TMLF的出台、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的调节”,我们预计节后仍将有政策调节空间,定向降准、货币结构性工具调整以及降息仍可期待。然而对于信用的修复仍需等待,目前银行体系风险偏好低迷,资金“堰塞湖”难以解决。18年全年社融规模持续萎缩,1-11月新增社融同比少增3.17万亿元,新增表外融资同比减少5.98万亿元。预计上半年随着其他产业相关的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中美谈判的进程,经济下行有望于二季度企稳。届时对于经济的预期以及风险偏好的修复,有望改善当前的信用环境。

    从权益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存在配置价值。我们认为通过政策及投资托底,对于今年的整体经济表现不应太过悲观。后续仍将有货币及财政方面的托底政策陆续出台。在这一过程中,宏观趋势将在一季度体现在金融、地产等行业政策或数据的回暖上;此后科创股将在权重股抬升估值中枢的背景下,存在较好的表现机会;下半年社零增速或将回暖,结合服务消费的持续高增,我们对于全年权益投资表现较为乐观。我们建议在节前重点关注预期变化最为明显的投资端地产、银行与基建行业。

    风险提示:经济发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