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PMI再创新低,中央释放全面降准信号意在对冲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9-0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月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央行1月4日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点评:

    经济下行不改--PMI跌破荣枯线: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中求进”总基调,然而最新发布的12月中采和财新PMI分别降至28个月和19个月以来新低,仅为49.4%和49.7%。这与稳增长,守住底线的政策目标相违,必然需要更强力度的政策对冲。

    降准替换MLF--改善流动性: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释放1.5万亿,考虑一季度到期MLF约为7000亿,净释放8000亿元,满足支持小微和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需求,利好股债。

    中央竖起大旗--逆周期调节:2019年第一枪逆周期举措开始布局和发力。总理考察时的讲话明确财政和货币双管齐下的政策导向,减税降费,全面、定向降准成为政策工具中的必选项,坚定了市场对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预期。

    央行跟进部署--新年工作划重点:利率市场化方面,再次强调两轨并一轨,发挥利率波动对引导市场资本定价预期的功能;外汇管理方面,明确“宏观审慎+微观监管”管理框架;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强调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此外还有金融基建和农村金融等新要求。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外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