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逆周期政策维稳,经济下行压力可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亦威  日期:2019-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经济下行仍有隐忧,逆周期政策维稳是2019宏观经济主要基调。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现今经济形势的表述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新增的“变中有忧”四字表明管理层对当前经济形势较为谨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总体来看,短期而言,稳定总需求、增加逆周期调控将是明年工作重点,长期而言,仍需要多方政策协调推进经济实现结构转型升级,利用好当前的战略机遇期。

    具体而言,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未来宏观政策首先将注重“稳定总需求”,731、1031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对“六稳”的再次强调,反应了管理层稳定经济的决心。而为了实现“稳定总需求”的目标,施加“逆周期”政策调节将成为主要手段。

    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基建发力仍将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手段。同时,为有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将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释放微观主体活力,12月22日个税专项扣除方案最终落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提高了大病医疗与房租的最高扣除额度,专向扣除与个税减免略超预期,预计未来诸如增值税三挡并两档等减税降费政策将进一步落地。

    货币政策方面,强调松紧适度,将去年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调整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会议继续强调“改善货币传导机制”,从央行于美国加息前夜启用“TMLF”以定向增加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行为中可以看出,货币政策以内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态度不变,央行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决心未改。

    房地产方面,本次会议仍然强调“房住不炒”的大原则,但提出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方针,结合住建部提出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目标与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草案来看,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前提下,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租赁住房等的供给或将加速,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地产投资的下行压力。

    会议还强调了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点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随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落地,政策将对直接融资更多倾斜,有利于优化我国的金融结构;同时,随交易制度不断完善,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与中长期资金入市,将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和金融深化发展。高层对资本市场的定位较高,资本市场也将由此迎来提速建设过程。

    高频数据跟踪表明:

    下游方面,地产回落,土地低迷。汽车零售批发依旧弱势,下游需求偏弱。

    中游方面,价格略有反弹,需求弱势略有改善。

    上游方面,煤炭价格回落。有色方面,LME 铜、锌下行,铝价反弹。原油价格回落。BDI、CRB 指数同比延续为负。总体而言,上游价格总体涨少跌多,需求总体依旧偏弱。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摩擦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