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系列报告5:金融科技助力券商投顾业务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卢嘉鹏  日期:2019-01-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投资顾问人数近一年半以来持续增长,由2017年4月的3.6万人增长至2018年12月初的4.4万人,增长21%。同时,我们参考华泰证券投顾人数的变化,由2017年4月的1236人大幅增长至2018年12月初的2141人,增长幅度达73.2%。从华泰证券投顾占券商行业的比重看,由2017年4月的3.4%提升至2018年12月初的4.8%。

    2013年以来,证券公司持续对互联网加大研发及营销的力度,头部券商的APP体验不断增强,活跃用户数保持持续攀升,部分券商的月活数已经逼近甚至超过了部分软件公司或者财经门户的活跃用户数量。

    随着中国投资顾问业务的发展,中国的投顾系统也不断完善。头部券商加入了众多新的功能,开始更精准的对用户进行画像,以达到更加了解客户及提升服务效率的目的。如投顾资产配置诊断、投顾报告的发送与合规、推荐组合跟踪、研报平台等模块不断上线,极大地解放了投资顾问的基础性工作,提升服务效率。

    我们预计,投顾业务会延续目前的三个方向继续发展,即以产品配置为代表的投顾业务,本质是涉足金融理财市场;以证券组合推荐服务为代表的投顾业务,主要涉足证券交易服务;以明星投资顾问为代表的投顾业务,主要涉足理财、证券开户与服务的综合市场。

    投顾业务信息化是基于具体的投顾业务而实现的软件系统,其发展进程受到非常多的因素影响。如证券的法律法规、证券市场创新、科学技术进步、投顾业务具体流程等众多考量,特别是证券公司的投顾业务不同选择,导致其投顾业务信息化系统有不同的选择。

    【风险提示】

    券商投顾信息化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券商投顾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行业外竞争加剧的风险。

    行业间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