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风科技深度报告:从全球视角看金风科技未来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永乐,徐超  日期:2019-01-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 2018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持平,2019-2020新增装机有望恢复增长: 风电继续保持可再生能源2018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约52.9GW,同比基本持平,在美国抢装,中国与欧美市场逐渐恢复,新兴市场蓬勃发展的情形下。19与20年有望重新恢复增长。

    ? 叶片直径与风机容量持续增长,成本降低,全球平价上网来临: 参考美国市场,2017年平均风机容量2.32MW,平均叶片直径113米,风机容量每七年更新一代,叶片以约每年5米的速度提升。技术进步、容量与叶片提升促使美国风电投资成本降至1610$/kW,LCOE度电成本约47$/kW。全球范围来看,风电LCOE最低仅为33$/MWh,各地平均成本在-100$/MWh,已是成本最低的发电资源,全球风电平价上网时代来临。 ?

    美国税收优惠19年退出,欧洲17年开始推行竞价。

    补贴退坡与风电竞价并非国内独有,美国自1992年以来对风电的税收优惠将在19年底退出,造成18-19年抢开工行情。而欧洲自2017年1月新项目推行风电竞价招标政策,但由于竞价前存在提前集中开工,开发商也要逐渐适应各国复杂的竞价招标政策,18-19年仍然处于竞价政策消化期。无论退坡还是竞价,其核心原因仍是风电成本下降,已具备竞争力,对于风机厂商,技术进步降低成本仍是不变的策略。

    ? 成熟市场进入较难,而在新兴市场与对手差距小,潜力更大 由于欧美成熟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原有巨头已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与服务体系,新进入者开拓难度极大。而新兴市场增速快,如印度、巴西和土耳其新增装机量分别达到4、2和1GW量级,不逊于欧美市场,金风与海外巨头处于同一起跑线,差距小但潜力更大,是金风海外发展的重要机遇。

    ? 集中度提升、新兴市场、运维服务是支撑金风发展的关键: 美国市场基本被Vestas、SGRE和GE三家占据近90%%市场,市占率大于的厂商由12年12家降至目前只有4家,成熟市场集中度提升是必然。国内陆上风机市场正向城市市场过度,金风科技作为龙头市占率将进一步上升。Vestas累计销售97GW风机,并运维82GW,Vestas和SGRE的运维收入分别达到17%与14%,EBIT则占到48%和43%。金风上半年服务收入6.21亿元,仅占5%,而其累计销售风机已超过44GW,未来空间巨大。

    ? 盈利预测 不考虑配股的情况,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的EPS预测值分别为0.97、1.16、1.18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以15倍P/E给予目标价14.55元。

    ? 风险提示:公司风电场发电小时数下降;风机价格再度下跌;配额制执行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