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2月宏观经济报告:经济下行仍有隐忧,逆周期维稳是主要基调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亦威  日期:2018-12-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11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已处历史相对低位,工业企业效益单月同比增速重回负值,经济整体稳中有变,短期仍存较大下行压力。

    从三驾马车来看,贸易端,出口增速显著回落,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抢出口效应逐步消退将使出口对经济拖累作用有所显现;消费端,社零同比增速再创新低,个税减免与低基数效应或使消费增速小幅回升;投资端,“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将部分减缓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企业利润同比走低与内外需承压下,制造业持续提升动力存疑;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逐步落地将使基建投资企稳回升。总体来看,短期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出口对经济拖累作用将有所显现,地产投资仍将延续回落态势,长期来看,在“稳定总需求”政策对冲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可控。

    物价方面,受鲜菜、原油价格环比回落影响,11月CPI 同比增速有所下行。鲜菜价格高位回落,猪肉价格环比走低;油价回落使交通通信环比降幅较快,受油价下行拖累,预计CPI 增速将小幅回落至2.1%左右。PPI方面,受环保限产力度趋缓、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PPI 同比增速下行。生产资料环比回落明显,生活资料涨幅有所回升。高基数与环保限产力度趋缓背景下,PPI 将小幅回落到1.6%左右。

    流动性方面,12月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但下调了2018和2019两年的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美国加息预期趋缓;欧日方面,经济数据的疲弱、世界需求放缓的不佳预期以及潜在的事件冲击都将令其货币正常化的道路更加崎岖,由此美元指数有望因比较优势而继续保持高位,尽管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出现边际改善,但在加息延续的过程中新兴市场面临的冲击力却仍在累积。面对美联储的再度加息,国内在“稳增长”目标仍居首位的情况下,不仅并未跟随,而且再度加大货币投放,并创设TMLF 加力扶持民营及小微企业,稳增长的诉求有增无减。然而,需求的不足、货币传导机制的不畅限制了货币刺激在稳增长方面的效用,信用利差小幅抬升说明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待解决,在总量调控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的情况下,结构性调节将成为未来流动性环境调节的重点所在,因此,我们认为流动性的宽松程度难有提升,无风险利率的下行空间有限,未来政策调控的重点在于信用利差的收窄。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负面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