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工业利润单月首现负增长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虞梦艳  日期:2018-12-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同比下降1.8%。1-11月利润总额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主营业务收入94.4万亿元,同比增长9.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8%,资产负债率为56.8%。

    投资要点:

    利润增速负增长,量缩价跌是根本

    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1.8%,连续第八个月出现下降,同时也是三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前11个月累计利润同比增长11.8%,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结合工业增加值的表现来看,价格和数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缩:价格方面,11月PPI同比增长2.7%,环比下滑0.2%,从高频数据来看三季度以来大宗产品价格相继出现下跌;数量的收缩一方面可以从PMI生产指标的回落看出一二,另一方面外贸走弱消费继续低迷也可以反映出内外需的不足。展望后期,量价因素仍将共振,虽然当前涨价周期行业整体增速依然较快,但基数效应和价格下滑带来的影响后期将持续,对工业企业利润和工业增加值造成压制。

    利润率继续改善,减税降费再待利好

    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8%,较上月回升0.04个百分点,也高于过去几年同期的水平。我们认为减税对企业盈利水平的改善效果毋庸置疑,今年以来包括降低增值税率在内的多项优惠措施出台,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负担。明年增值税改革依然是核心方向,三档并两档和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率预计将带来万亿规模的减税,约为全年利润总额的10%,一旦政策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工业企业的盈利情况。

    国企民企差距收窄,政策发力值得期待

    分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的增速滑落尤为明显,前11个月累计同比增长16.1%,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私营企业增速回升0.7个百分点,为10%,两者差距出现收窄。除了行业层面的因素外,利润在行业链上下游的转移也是原因之一。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示,对于明年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宏观政策将以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形式发力,逆周期调节的落地效果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